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埋头干事 抬头看天

发布时间:2017-09-01 17:2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明业  |  责任编辑:邹添盛

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四川未来发展勾勒出清晰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有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四川经济发展,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有“实干”精神,实干才能托举中国梦的决心,实干才能实现全民族的中国梦。正如他在《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文中写道:“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的确,离开实干,一切都是浮云,一切都是空设。

何为“实干”?即要有实事求是的准劲,埋头苦干的勤劲,敢担责任的冲劲。当前,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实现“两个跨越”、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必然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实干原则,要有准劲、勤劲、冲劲。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发展的,经过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努力。而当前任务更为艰巨,容不得掉而轻心及半点马虎。若不以严实下功夫动脑筋,那必然会阻碍各项工作推进,影响整个发展战略。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是这样的道理。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努力,不分进步;一分坚持,一分成绩。”引申而言,收获如何?关键还要看是否辛勤耕耘了。如果能落足功夫干事办事,那么必然能或多或少总有所收获。反之,如果凡事不思进取、异想天开,或者三天晒网两天打渔,未能埋头干事,将工作落到实处、抓好深处,那么注定颗粒无收。所以,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下苦工干事业,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一锤子打不好,就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才能大有成效、大有收获。

如果说“埋头干事”是谋事创业的方式方法,那么“抬头看天”则是谋事创业的策略思路;如果说“埋头干事”是成事的根本途径,那么“抬头看天”则是成事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我们既要坚持“埋头干事”,也要坚持“抬头看天”。事实证明,凡事只有在一边干一边做的同时,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忠诚担当,创新竞进,才能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能够稳定有序推进。因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计、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谋事创业有落实、有方向,才能有成效、有收获。只有真正把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的成果进一步指导工作实践,才能有效推动四川向前发展,才能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四川,才能建设经济繁荣的富裕四川。(作者:邓明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