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砥砺前行,打好深度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9-05 16:32: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邹添盛

西部贫困地区一直都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牵挂。在今年6月23日,习总书记在深度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已成为践行伟大社会主义中国梦最关键的一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1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占全世界生产总值的14.84%,经济发展已取得可喜的成绩,但经济总量的增长掩盖不了区域之间的巨大差距。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实现全面的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关键一步。各地贫困问题错综复杂,脱贫攻坚应该根据各自区域的特点,制定精确的脱贫方案,一方面加强惠农政策上的倾斜,另一方面更应该加强对贫困农户的引导。

加强惠农政策的倾斜。针对特定地区,造成贫困的特定原因,有的放矢地制定专门的惠农政策。不断给予贫困户优惠政策,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自立自强。对于一些因疾病、自然地质灾害引起的突发性贫困,更要施以最直接的补贴。加强贫困地区身体健康知识的宣传,针对特殊的疾病制定更好的农村医疗保险方案,避免因病致贫的现象发生。针对极度贫困的特殊家庭,应该将脱贫任务落实到责任人,由责任人梳理致贫原因,并带领贫困户逐渐脱贫。

产业升级,打造支柱经济产业。贫困山区要实现彻底的全面小康还需要发展现代农业经济。可根据地貌、地质土壤条件,发展现代农业经济,使农业产品产量化、规模化,打造自主农副产品品牌;也可根据适宜的环境,打造乡村农家旅游产业。打造现代农村经济产业不仅可以直接带动农民朋友发家致富,还可以保护耕地和自然环境。

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各地贫困问题错综复杂。面对如此具有挑战性的难题,我们应该迎难而上,践行习总书记关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几点意见,坚决抵制脱贫攻坚战中的各种微腐败行为,使贫困农户的利益真正落到实处,收入真正得到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里程碑,在此基础上必将实现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梦。(国土小卫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