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暴风集团CEO冯鑫:暴风核心业务是VR和TV

发布时间:2017-09-12 16:17: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邹添盛

“未来的暴风集团,将有两个改变:一是全面押注人工智能,用AI打造信息流服务;二是聚焦VR和TV两块屏,力争行业领先。”这是暴风集团创始人、CEO冯鑫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向外界发声的观点。

曾是IT圈大佬雷军和周鸿祎麾下干将的冯鑫,混迹互联网行业20余年,前十年为别人打工学本领、学技术,后十年从视频技术起家创立了暴风科技。时至今日,提起暴风集团,除了连续29个涨停板的A股神话,还有让一代人念念不能忘的看美剧必备神器“暴风影音”。雷军的小米公司让大家津津乐道的一定有小米硬件设备,然而早年间雷军和冯鑫都是金山公司这家以应用软件声名鹊起的IT巨擎的队友,冯鑫后来转战360公司也就顺理成章,后者同样是软件王的创业思路。所以,到了冯鑫自己创业的时候,暴风影音在十年前一统视频应用软件的IT江湖。

2015年3月暴风科技上市,2016年5月更名为暴风集团,以连续29个涨停板成为创业板第一股,一时风光无限,可见市场对这一概念的稀缺、渴求和追捧。上市后的冯鑫和暴风集团,为谋求业务发展,适应资本市场的快速变革,开始发展布局已久的VR和TV业务。冯鑫认为,推进这两个板块发展,与公司上市有关又无关,即使没有成功IPO,VR和TV业务基于暴风集团原有的视频软件业务的积累和延伸,也是一定要做和必须做好的,这既是巩固和延续暴风影音的优势,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选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上市加快了暴风集团对相关产业链布局和推进的步伐,这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要求,另一方面有了健康的融资渠道和充足的资本金,暴风集团必然能够把这两块既来自自身优势延伸、更是布局未来五年市场趋势的业务做大做强。

鲜少在公众面前露面的暴风集团CEO冯鑫最近拉上新任CFO姜浩公开露面,不仅史无前例披露了暴风集团的财务状况,更是披露了冯鑫个人的财务情况。暴风集团2017年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20万元,同比增长108%。2017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66.89%;其中,硬件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34.47%;网络付费服务收入5219万元,同比增长76.17%。

近两月来,随着乐视帝国因为手机和汽车产业布局失利,资金链断裂,一夜之间几近轰然崩塌的报道不断发酵,暴风等一系列行业内公司受到波及,首当其冲的是暴风集团和CEO冯鑫。外界的报道无外乎业务布局、资本模式、甚至创始人籍贯等的各种比较。贾乐亭与冯鑫同为山西籍,都做了互联网电视、VR设备,因为上市后业务加速扩张,都将自己名下的股权质押(贾乐亭质押了近99%,冯鑫质押了近70%),凡此种种,坊间几乎把暴风描绘成另一个“小乐视”,更有说法“暴风是下一个乐视”。

然而,公开报道显示,乐视集团对外融资近1000亿元,且债务融资达到近60%,暴风集团对外融资仅为约15亿元,其中债务融资仅有约20%,其余约80%均为股权融资,单从融资模式和体量上来看,暴风既不是“小乐视”,也不会是“下一个乐视”。

这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暴风是技术起家,与乐视的内容起家不同,技术产品有严格的数据标准和严谨的测试环节,这让暴风涉足产业链上下游的TV和VR产品得心应手,更接地气、更有科技含量、也更拥有忠实的客户和受众群。其次,技术产品以产品质量为唯一和最高测评标准,用户体验扎扎实实体现在导流和变现上,真实、可控、可追踪、可测算,这让暴风的获客和导流成本仅为乐视的50%,每客平均500元(乐视为1000元),让暴风有更多的成本用在软硬件技术本身的研发和创新上。最后,暴风的理念是先做并且只做自己擅长同时能够具备条件做好的,不同于乐视7大产业布局形成的生态帝国,牵一发而动全身,暴风各个产业之间独立成长,优胜劣汰,避免了多米诺骨牌似的崩塌。

谈到近期的烦恼,冯鑫说开始并没有太在意,因为我们不是乐视,也不可能成为乐视,但是当身边的朋友和家人看到报道都来关心的时候,我们认为是时候也应该要负责任地说点什么了。乐视的理念业界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今日之殇是因为太过激进的战略布局和资本操作,也许还因为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失败的风险在所难免。但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一日千里、瞬息万变,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正式这样的新陈代谢的速度才符合今天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暴风不同于乐视,早期我们没有体量布局整个产业链,但即使有那个资金和实力,我想我们也不会那样做,因为我们一直问自己一句话:是不是真的想做?并且能不能做好?而不是这个行业的大佬去做了,市场要求你去做了,因为如果我们不想做,并且不一定能做好,这个试错不仅是对投资人的资金、也是对我们自己的时间成本不负责,这两个都是输不起的,走错了就会被拍在沙滩上,因为今天的互联网行业已经不是春秋战国时代,而是三国鼎立时期,没人等你跌倒了重头再来,对于暴风集团我们坚定地认为核心就是两大块:VR和TV,未来还会布局AI。

如果说过去有什么失误,冯鑫认为2016年收购稻草熊影业是战略方向上的失误,被证监会及时叫停也是紧急踩了刹车。当时是基于对源头内容生产的战略需求,但是影视和资本的结合太过炫技,眼花缭乱的背后处处都是即便内行人也看不明白的暗礁险滩。当时我们就是心态太急了,现在想想因祸得福反而是好事,让我们更加认清自己该做什么以及能做什么。再回到乐视风波,其实这是给暴风以及行业内的其他企业上了一课,我们应该从中警觉,避免成为“下一个乐视”,所以我一直认为暴风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备受困扰,但对我们是利大于弊,暴风坚决不会去走乐视的老路,不会好大喜功、急于求成,要从中看到行业的风险和自身的选择,在垂直领域深耕细作,具备实力的时候向上下游和周边延伸扩张,这既是个不能务虚的产业,又是个与时间赛跑的行业,我们任重道远,机遇满满,大家拭目以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