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项目做加法脱贫有办法

发布时间:2017-09-13 12:54:46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脱贫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9月初,全省发出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行动令,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再攻坚”3个月。全市各区县聚焦关键环节,扭住“精准”不放松,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

日前,全市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分别走进沿河、德江、思南、石阡,深入贫困地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带动情况。脱贫“做加法”,增收“有办法”,项目带动让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山旮旯长出致富果

2009年,石阡县五德镇村民聂文化还是一名下岗工人。

2012年,37岁的聂文化加入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种植业。

2014年,该镇成立了精品水果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作为省政府2014年新增的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聂文化成了水果种植大户。

“没想过我能成水果种植大户,更没想过我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聂文化难掩喜悦。

8月24日,记者跟随观摩组一行到达石阡县五德精品水果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如今的五德镇是农业发展大镇。其中,果农聂文化以种植水蜜桃为主,他的果园共230亩,一亩产量近2000公斤,年收入达40至60万元,有长期工人近50名,带动当地贫困户100余人增收致富。

聂文化只是该镇带领村民致富的大户之一。

五德镇以“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发展水果2.4万余亩,有果农大户280户,年产值8000万元以上,带动4000余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以水果种植脱贫的村镇不仅仅是五德镇。

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当地的空心李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只要管好空心李,办好农家乐,一年总收入有20万元左右。”该县沙子街道南庄村空心李示范园区果农田武高兴地说,与五年前相比,他靠着3亩空心李基地,现在的收入翻了一倍多。

近年来,随着南庄3A级乡村旅游的升级打造,每年前往赏花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在沙子街道,像田武这样靠空心李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目前,沙子街道南庄村空心李示范园区已发展到6万余亩。其中,投产2万余亩,覆盖沙子、中界、晓景等乡镇(街道),上万户农户受益。

产业发展富民

茶圣陆羽曾在《茶经》中盛赞思州茶“其味极佳”,早在明清时期,铜仁茶便已被人津津乐道。在距思南县城30公里的张家寨茶园,山上茶园相连,山下流水潺潺;茶园之间,行行树木错落有致,绿意盎然。集中连片的茶叶基地,“茶”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

“以前在外面打工一个月也才三四千元,现在光是采茶月收入就能拿3000多元。”茶农杨明星乐呵道。

绿了荒山富了民。正如茶农杨明星笑言,茶产业发展,让百姓鼓足了腰包。

近年来,该县以壮大茶业为脱贫主线,成立了张家寨现代生态茶示范园区,建成茶园3.2万亩,其中,无公害茶园2.3万亩、有机认证茶园3500亩。覆盖张家寨镇、鹦鹉溪镇、许家坝镇、宽坪乡4个乡镇19个行政村。

2016年,园区实现生产总值5.59亿元,销售收入3.41亿元,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带动园区 及周边群众3993户15707人实现就业增收,其中,贫困户1832户5313人。今年,园区流转土地新植茶园2000亩,带动农户173户774人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49户188人。

以产业扶贫为主线,向发展产业注力,全市各区县正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特色产业扶贫发展力度,确保精准扶贫管长远、扶到根。

在德江县国家农业公园,该公园以煎茶镇农业公园为核心,辐射堰塘、合兴、复兴、平原等周边乡镇。其中,煎茶镇农业公园内,以产景融合、农事体验为主的农耕庄园,现已建成食用菌基地600亩、莲耦基地800亩、油沙米基地1000亩、白茶基地1000亩,精品水果基地1300亩。

今年上半年,农耕庄园食用菌基地生产黑木耳150万棒,产优质干品7万多公斤,主要销往重庆、云南、浙江等市场,销售收入271.5万元,纯利润42万 元,实现集体经济积累20.4万元。

电商“e”路利民

8月24日,在德江铭仁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工作人员石顺飞正在梳理本月的订单。

“这个月又快销了一万件红薯粉,销得最好,有些买家建议,店铺应该多上新产品。”石顺飞看着月销量,正和其他业务人员商量,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石顺飞口中的店铺“销量冠军”,正是德江铭仁食品有限公司“黔薯红”牌方便粉丝。据悉,该公司主要以红薯(马铃薯)为原料,现有“黔薯红”“薯来康”“铭仁印象”三大品牌;主要产品有纯红薯粉、方便粉丝、休闲红薯干、红薯片等40多个系列产品。

按照石顺飞提供的二维码,记者扫到一个“德江县城北邮政电商服务站”,店铺内黔薯红酸辣粉、早餐粉、水晶粉丝销量很好。石顺飞说,客户只要选好商品,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交 易,电商服务站随后包装发货。客户等着回家收快递就行。

据悉,德江铭仁食品有限公司各类产品均采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目前已与黔邮乡情、布谷电商、傩城电商等7家网店以及上海华联、沃尔玛、合力超市等各大小卖场,形成了长期稳定的销售体系,年产值已突破1亿元。

截至去年,公司发展贫困户新增种薯面积1.5万亩,遍及了全县近20个乡镇85个贫困村。现公司实施的脱毒甘薯产业,每年能带动贫困农户1万人次以上就近就业,免费培训种植技术3000人以上,产业带动2000户以上贫困农户脱贫。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公司争取到项目资金1500万元,主要推行‘土地流转获租金、基地务工获薪金、入股分红获股金’的‘三金模式’,为每个乡种植户创收500万元以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