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助力打造“世界的中关村” 中关村西区论坛揭幕

发布时间:2017-09-14 10:5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邹添盛
  • 1999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和科技部《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请示》,同意《请示》中关于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意见和发展规划,这是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强我国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同时也是中关村第一次成为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主力军”。这也奠定了中关村的历史地位。

  • 2001年,中国加入了有“经济联合国”之称的WTO组织,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大门已经彻底向世界敞开,一个历史的新机遇摆在面前,同时也是一个巨大挑战,以当时中国落后的产业结构,中国的企业能不能经得住国际市场的考验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中国的产业结构急需快速转型升级,否则经济很有可能被冲垮。面对历史的机遇和挑战,中关村引领了潮流,一批至今让国人骄傲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在中关村核心商务区涌现,他们是百度、新浪、联想、方正、高德、拉卡拉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最早的高新技术企业,引领了中国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大步迈向“中国创造”。

  •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关村已经当之无愧的被称为“中国的硅谷”,他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的一座引擎,更重要的是为国家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做出了示范,中关村同时也是中国创新创业的“源泉”,这里是创业者们朝圣的地方,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精神。

  • 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以建设“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战略,一系列的历史机遇又摆在中国和世界的眼前,2017年9月12日,一场主题为“新金融、促双创”的“中关村西区论坛”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顾名思义,中关村西区是中关村核心商务区——那片创业的沃土,在一系列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再一次吹响了“集结号”。此次论坛由中关村的建设者北科建集团和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意在推动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助力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升级。此次北科建集团和北京大学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一个打造了中关村核心商务区,赋予了中关村国际一流的商务环境和服务;一个赋予了中关村发展的原动力。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发展,才让中关村有了生生不息的驱动力。

  • 北科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莹辉首先代表主办方对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敬意。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北科建集团在开发建设中关村一区三园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新时期,北科建集团积极践行国企责任,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所做的战略布局和重点工作。他提出,中关村承载着国家对自主创新、科技兴国的重托和内涵,目前,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在北京的“三城一区”新高地规划建设中,北科建将延续中关村的辉煌,在怀柔科学城打造和复制中关村创新创业平台。在中关村西区论坛上,北科建和北京大学携手,将把中关村的创新文化通过论坛的形式得以延续。

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莹辉发表精彩致辞

  •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云女士致辞中指出,今天的论坛这是北京大学积极投身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弘扬中关村的创新精神的体现,也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双创”事业的一个核心项目,希望论坛活动一届届办下去,成为一个促进科技创新、经济优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前沿的思想阵地,共同推进中关村的发展,为北京全国科创重要的建设贡献力量。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云对中关村西区论坛提出期望

  • 此次“中关村西区论坛”在中关村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可谓“大咖”云集,金融学泰斗曹凤岐教授、新浪创始人王志东、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永新,爱奇艺执行总编辑王兆楠等产、学、研领域的佼佼者纷纷出席,他们在“集结号”的召唤下又回到了“中关村西区”。会场一时间被挤得水泄不通,本文了解到原本只能容纳200人的会场,涌入了400多名听众,他们中间有杰出企业家,大学教授,北大创业训练营创业者们,还有在校的学生。论坛围绕金融创新如何推动创新创业,“新金融”如何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给与会者带来了新认知,开辟了新思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神和知识上的饕餮盛宴。

论坛过程中举办了“中关村西区论坛产业发展联盟”成立仪式,联盟主要以产、学、研三个领域的专家组成,旨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全国创新创业。

  • 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北科建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张志高先生表示:北科建集团在全国各地建设园区,扶持园区企业进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很多政府希望我们把中关村复制过去,我说不可能,中关村的历史高度,区位优势,政治地位是无法复制的,但是我们可以把中关村创新创业那种生生不息的精神复制出去。今天看到这么多企业家,包括台上的嘉宾很多都是从我们的园区走出的,他们秉承的就是这种中关村精神,也可以说是中国人的创新创业精神,有这种精神,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一定会走在世界前列。

  • 据悉,“中关村”西区论坛将会成为每月“一谈”,由北科建集团和北京大学继续携手举办,希望论坛能够促进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助力创新创业。期待下一期“中关村西区论坛”的举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