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处暑:秋意浓 多吃鸭

发布时间:2017-10-13 15:01:11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节气后,处暑可谓是热和凉的门户,走过“处暑”,“秋老虎”便不再可怕,“早晚凉”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北方有“处了暑,被子捂”,南方有“处暑天还暑,仍有秋老虎”的谚语。今天在立秋和处暑之间的时间里,虽然秋季在名义上已经到来,但夏天的暑气仍未消减,这场争秋夺暑之战,仿佛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风雨过后,人们还是会感到较明显的降温。“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爽利的秋季裹挟着秋雨,一点点沁润了苦熬暑伏的心田,烦闷的思绪也变得平静了许多。处暑过后,天际的云彩也不像夏天那般浓厚成块,而更显疏散自如,民间因此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秋风拂面,仰望天边浮云,好一个“天水秋云薄,天长杳无隔”的秋日图景。 

 


处暑节气,“夏打盹”和“秋乏症”都会在这一时期出现。秋季腹泻与夏季不同,秋季的脾胃也相对虚弱,即使没有吃坏肚子也会不舒服。这时候人们就会准备上一道开胃润燥的美食——鸭子,作为处暑的开端。民间吃处暑鸭,有很多种吃法: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五花八门。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习俗,通常处暑当日,北京人就会买处暑百合鸭等。苏州人坚持原汁原味,习惯用砂锅文火炖上一锅子老鸭汤,奶白色的汤汁中夹杂着鸭子特有的味道,再加上几颗枸杞,这下子色香味俱全了。给家中的孩子和老人每人端上一碗,清热润燥,滋阴补虚。

为什么要选择鸭子作为处暑的主要食材呢,因为鸭子是“鸡鸭鱼肉”四大荤之一,富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E、烟酸等,是一种适于滋补的美味佳肴。鸭肉性寒,味甘,归脾、胃、肺、肾经,具有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咳定惊、消螺蛳积、清热健脾、利水消肿之功效,可主治身体虚弱、病后体虚、营养不良性水肿等症。民间认为鸭子是“补虚劳的圣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