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声纹识别,让人工智能电视更懂用户需求

发布时间:2017-10-13 15:23: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凌纪伟  |  责任编辑:刘蓉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凌纪伟)在10月12日举行的长虹CHiQ电视Q5K品鉴会上,首款具有声纹识别功能的人工智能电视Q5K正式面市,它将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的个性化服务。

有趣的是,当孩子和妈妈都说出“我要看电视”时,智能电视能够分辨出不同人的指令,做出不同回应。据悉,长虹应用国际前沿的I-vector技术为声纹建模,同时借助云计算平台,建立起每个家庭成员独一无二的声纹数据库,能够在家庭应用环境中快速精准地实现家庭成员的身份识别,识别率超过90%。

“长虹要坚持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领先行业,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的产品和越来越个性化的服务,实现‘产品+服务+内容’的价值最大化。”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说。

自我学习是人工智能的一大特质,随着数据的积累,声纹识别模型将会自动更新,因此随着用户的使用时间增加,识别率会越来越高,电视也会越来越懂你。

有时候用户想看一个节目,但只记得错误的片名或者一个演员的名字,比如“达康书记”,系统会为用户播放“人民的名义”;比如用户说“北京碰到西雅图”,系统能够自动纠错为用户播放“北京遇上西雅图”。

实际上,模糊搜片和精准纠错对于交互体验十分重要。当你语音操控内容时,即使只说半句,或者部分关键词,电视也能听懂你所表达的,准确呈现你心中所想的电视内容。

让电视做到如此“懂你”并非易事。据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介绍,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既包含硬件、算法,也包含数据平台和媒体资源。硬件层面长虹CHiQ采用集成式阵列麦克风,实现5米范围内的远场语音采集。基于数万个角色、奖项等标签,13万个语义关键词词条,能实现通过角色搜片、精准纠错等模糊搜片,为用户提供更流程的交互体验。

目前,多家电视制造企业均推出了以人工智能为卖点的彩电产品,而首款搭载声纹识别的人工智能电视CHiQ Q5K系列,突破性地实现丢掉手机、遥控器,直接以用户声音与电视机交互。

当一台电视聪明到可以面对面语音交互,分辨不同观看者的声音,掌握你的喜好,即使口误也能最快找到并播放你想看的内容,这已经不是什么科幻电影的特异功能,而是现代生活中的未来电视。

“声纹识别技术在电视上的运用,这将重新定义电视与家庭、用户之间的交互关系和场景体验,激发家庭和用户对于电视更大的兴趣。”清华大学经管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文钧雷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