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亲子剧场戏剧受儿童喜爱

发布时间:2017-10-19 11:27:23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郭丹  |  责任编辑:刘蓉

身着戏服、画上浓妆、头顶头饰,舞台上,一群来自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孩子们正演绎着改编版神话京剧《青石山传奇》,小演员们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间尽显京剧的神韵,精彩处引来台下阵阵叫好,现场欢笑不断。这部所有角色均由儿童出演的剧目,无疑成了2017年中国戏曲文化周为国庆中秋双节准备的“文化大餐”中的亮点。从山东潍坊来京旅游的冯女士一家是观众席中众多家庭之一,观花车、学唱戏,游罢丰富多彩的活动后,5岁儿子最喜欢的就数亲子剧场上演的这部戏,“好看又好玩,大人小孩都能看懂。”冯女士感叹,在北京,过节的文化味真是太浓了。

娃娃唱戏功底扎实内容风趣

青石山上,风光旖旎,万物和谐,可偏偏来了个老王上山偷猎……10月1日至10月5日下午,由传统京剧剧目《青石山》改编的《青石山传奇》在园博园亲子剧场里上演。距离开演还有半小时,剧场内近千座位上就已座无虚席,出乎预料的火爆场面,让本打着时间富裕量的冯女士一家三口也只能到坐在距离舞台七八排的中间位置。随着戏曲音乐的响起,一群身着仙鹤服装的小演员依次登场,他们翻着跟斗、耍着花枪,别看年纪小,京剧的武术技巧在他们身上却并未“偷工减料”,唱、念、做、打、对刀、喷火,样样演绎得有板有眼。

不同于传统京剧舞台的化妆扮相,这部剧中,一些小演员们穿着老虎、熊猫、兔子等带有卡通人物的服饰跃然台上,而经过改编加工的旦角、老生的唱腔,LED多媒体舞美大屏及各种声、光、电效果的配合,也使剧目更加易懂有趣,适合儿童观众欣赏。

剧中唯一的反派“老王”一出场,冯女士的女儿就指着舞台笑个不停。只见小演员皱着眉头、撇着小嘴、边抖着袖口边迈起了方步,举手投足间显现出一副“老态龙钟”的模样。剧中,老王骗吃骗喝,搬弄是非,闹出很多笑话。在伪装教书先生时,老王拍着胸脯说:“我不能把你孩子培养成进士,但绝对能把他培养成近视眼。”而在得知吕洞宾在蟠桃会上由于喝酒没打败九尾狐替他报仇时,又跺着脚称:“小朋友们,大家可千万别学喝酒呀。”丑角“老王”滑稽的扮相、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小观众们掌声连连,而在欢声笑语中,也通过引导让大小观众们都轻松理解了明辨是非、爱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道理。

娃娃看戏乐在其中变小票友

10岁以下儿童是《青石山传奇》剧目的“主力”观众群。双节期间,每场演出都有数百个像冯女士一样的家庭前来观看。“我喜欢九尾狐姐姐的衣服,她跳得真好看,还想再看一遍。”演出结束,冯女士的女儿朵朵便央求道。“哥哥姐姐们表演太辛苦,每天就演一场,公园里还有别的活动,一会儿咱们去看看。”冯女士的劝说对倔强的女儿没起太大作用,朵朵却用洪亮的声音坚定地说:“我哪儿都不想去,就想看这个。”“说实话,我不太懂京剧,看之前还怕小孩儿听不明白。可没想到京剧还能这么有意思,怪不得孩子喜欢。”她边安抚着女儿,边和丈夫讨论着。就在冯女士的话音刚落,坐在他们旁边的家长也跟着频频点头,而后排脸上画着孙悟空脸谱的小男孩也美滋滋地说:“真过瘾,我也想演京剧。”

演员谢幕后,很多小观众蜂拥跑上舞台和喜欢的角色合影留念。朵朵拉着冯女士直奔“老王”的扮演者李泽,“咔嚓、咔嚓”伴随无数快门声的响起,有不少家长也对与自家孩子年龄相仿的小京剧演员们关心起来,“连着演好几天累不累?国庆节不能休息,不能和家人一起出去玩会不会难过?”面对类似的问题,12岁的李泽淡定地回应说:“其实挺开心的,而且爸爸妈妈偶尔也会来看我的演出,在舞台上给大家表演能增长我的经验,也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能喜欢京剧,成为小票友。”

原来,和他一起同台的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孩子们平时学业就比一般中学生辛苦不少,封闭式的住宿生活,每天早、中、晚都要坚持练功,既要学习文化课,又要学习戏曲专业课,所以登大舞台表演也不会使他们感到丝毫紧张和疲惫。

文化过节多样活动唱响京城

在舞台左侧有一位身穿白色衬衫的男子正有条不紊地协调演职人员退场,他就是中国戏剧学院附中的副校长张可来,面带慈祥笑容的他边抚摸小演员的额头边关心鼓励着孩子们。“唱戏娃娃看,民族文化代代传”是学校一贯秉承的理念。他介绍说,《青石山传奇》凭借在保留原剧精华的基础上,借鉴了现代元素和表现方式,从孩子审美眼光和欣赏趣味出发的特点,此前就在长安大戏院演出数十场,还曾荣获文化部“全国优秀儿童剧目展演”优秀演出奖等殊荣,深受大小观众喜爱。“此次首届戏剧文化周上,特意为儿童定制了这部京剧演给孩子们看,孩子们在快乐中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走近国粹艺术。”张可来欣慰地说,虽然为了演出,小演员们每天9点就要集体从南二环的学校出发,演出后再回学校休息,而且一演就是连着5天。“但这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没有人要回家,也没有人喊累,他们都很享受舞台,也希望向更多的小朋友传递京剧的魅力。”他自豪地称,剧中主演之一“周从伦”的扮演者就是看了学校的公演后走上了戏曲的道路。

亲子剧场中,除了可以看戏,现场还有很多寓教于乐的游戏互动,冯女士一家从亲子互动拼图,到剧中人物找不同的展台,玩得不亦乐乎。而出了剧场大门,园中更多多种多样的活动,戏曲化装体验、戏曲服装穿扮、套圈、戏曲知识问答……其中,由多个经典戏曲人物制作成的巡游花车吸引很多游客驻足观看,边走边唱的京剧唱段回荡在园博园上空。听了京剧、看了演出、体验了戏曲趣味互动,冯女士一家人的脸上个个乐开到花,她感叹道:“到北京,不仅零距离感受了京剧,还能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个假期文化味真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