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舞蹈才艺>

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培训系列教材”面世

发布时间:2017-10-19 11:27:5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罗楚江  |  责任编辑:张聃虹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青少年儿童舞蹈教育发展,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出版的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培训系列教材”即将面世。该系列教材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担任主编,并集结了全国优秀的舞蹈编导及教育专家精心编制而成,涵盖了中国舞、芭蕾舞、街舞、爵士舞、国际标准舞以及亲子生活律动,在注重儿童舞蹈素质教育的同时,更加关注少年儿童的德育和美育,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倡导“快乐、健康、科学、人文”的舞蹈教育新理念。在培养孩子自信自强,展现自我风采的同时,不忘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一代。

 教材中“中国舞考级系列教材”在全国推广十几年来,不仅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全国各地承办机构的认可,同样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受到广大少年儿童和家长们的青睐。此次第四版教材在动作编排上虽然突出训练宗旨,但却让枯燥的基础训练生动化、形象化了,并加入了热身环节,使舞蹈组合更加的健康活泼和富有朝气。为了让孩子能充分展现自已的才能和想像力,教材中还设计了很多可以让孩子自由发挥的环节,打破了以往传统的“你教我学”的单一教学模式,增加了能够让孩子们“二度创造”、张扬个性的表演空间,更好的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拓展了孩子们才华展示的空间。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更切身感受到真实的融入感、存在感和主人翁意识。在音乐选材上更加注重保持孩子们的童真、童趣,配乐不仅在形式和内容上凸显了新颖,而且朗朗上口,与舞蹈内容紧密结合,并融入了中国古诗词、传统礼仪用语和日常礼貌用语等。在满足儿童视听之娱的同时,使之潜移默化的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真正体现了寓教于乐的美育理念。教材共分10个级别,主要适用于4-17岁的少年儿童。为了使得教材的优长最大化,此系列教材对于舞蹈考级教师的教学能力也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其培训过程也将更加注重严谨性、规范性,注重教学方法和示范讲解,要求老师掌握每个动作的要领和步骤,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系统规范的舞蹈考级教材,是整个舞蹈考级考试系统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而专门培训的教师、严谨的等级考试制度以及精通考级教材的考官们共同组成的考试系统,能够与专业院校的舞蹈教育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共同承担起美育教育和培养舞蹈人才的任务,也可以同专业的舞蹈教育比肩携手,共同推动中国舞蹈普及教育事业的发展。

 芭蕾舞是一门精雕细琢的舞蹈艺术,它经过几百年不断的打磨与发展,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科学训练体系。此次中国舞协推出的“天使芭蕾舞蹈教材”以“让每一个孩子洋溢着清雅、高洁的艺术风貌”为主旨,注重孩子们各方综合能力的发展,努力为孩子们营造芭蕾艺术的高雅殿堂。教材内容中涵盖芭蕾舞基训、性格舞以及表演舞段,在坚持“严谨、系统”的原则下,增加了趣味性,让孩子们感受到肢体舞动的快乐与自信。

 街舞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传入中国以来,便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蔓延于全国各地。2013年9月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立,截至2016年8月全国范围内已有28个省份成立了街舞联盟,各省联盟旗下单位在培学员人数大约50余万人次,曾培训人数约达300万至500万人次。伴随2015年4月《中国街舞艺术教育考级》系列教材的正式发布以及首批街舞艺术考级考官培训工作的完成,现已有350个城市街舞考级考区,1500个考级中心,1万职业舞者师资从事考试工作,10万少儿参加全国街舞考级。而此次推出的街舞系列教材则是在2015年《中国街舞艺术教育考级》的基础之上,进行了更加趋于完善和成熟的升级。

 亲子生活律动是此系列教材中舞蹈艺术结合幼儿的天性所创造出的一种“综合艺术教育”形式,它具有多学科融合、多形式交互的特点,不仅是老师直接面对幼儿授课,而是教师、家长、幼儿三方互动,尤其是对于1岁半---3岁孩子来说,这一年龄段的孩子认识世界的范围与认知能力有限,身体动作的可能性也因生理、心理的因素而受限。但孩子们具有好动、好奇、好问,同时还具有萌发性、嫩弱性、松散性、无序性的特点。基于这样的一些特点,孩子们需要在父母的辅助下有安全感的去扩大认知范围,体验身体原来可以表现出那么多的动物、植物的形态,同时也可以表现劳动、生活等场景。同时让父母在亲子律动的课堂中学会如何与宝宝产生肢体的接触,在老师营造的一个有意境的氛围中用优美的儿童语言来伴随着宝宝一同进入艺术的殿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