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笙管笛箫>

宁波84岁的失明老人 倾心音乐引领无数儿童圆艺术之梦

发布时间:2017-10-20 15:20:25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作者:包敦远  |  责任编辑:张聃虹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84岁的老人汪金元,在宁波的音乐艺术圈里,一直被很多人赞扬。双目失明的他,从19岁开始收徒,已记不清自己究竟将多少孩子带上从艺之路,10月15日是第34届“国际盲人节”,近日,记者来到汪老位于宁波横街镇振兴新村的家中,见证了老人在无光的世界里为儿童点亮艺术之光。


jrzb20061113a17b010.jpg 

汪金元陶醉在美妙的小提琴音乐中。记者包敦远摄

这是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经过格局改造变成了乐器培训班,在汪老和孩子们的互动中,演绎着一幕幕温馨而又感人的画面。在汪老家客厅的墙面上,满挂着各种乐器,老人家在教学过程中常常是手到擒来,想要拿二胡绝对不会错拿小提琴,这也是汪老几十年来练就的特殊本领。

在汪老的小提琴引领下,培训班的孩子们各自操起了二胡、琵琶、小提琴等中西混搭的乐器,接连演奏了赛马、梁祝、小夜曲等多首中西融合的乐曲,引得窗外众多家长的阵阵掌声。

“我们把孩子交给汪老师很放心,他教孩子很认真,把自己几十年来沉淀下来的技艺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孩子们。”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对于一位盲人来说已经很不容易,而汪老师今年已经84岁高龄,他能够精力充沛思维清晰,这可能与天天陶醉在美妙的音乐中有很大关系。

快乐的人生,并不是汪金元与生俱来的。他从小,先后失去了父母,15岁那年,汪金元就来到宁波一家木材场打工,他生意经没学到多少,却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木材场里有位会计经常拉二胡,看中汪金元的音乐天分,收他为徒。三年后,汪金元离开木材场时,没有给自己买一件衣服,而是跑到琴行买了3把琴,目的就是回家好好做个音乐人。“我成立的第一个乐队是越剧队,但当时音乐只能是玩玩而已,并不能养家糊口。”汪金元说。


jrzb20061113a17b009.jpg

汪金元手把手教孩子学小提琴。记者包敦远摄

不久后,他跟着修路的队伍离开宁波,跑了很多地方,到过绍兴和台州,后来还去了温州和丽水。汪金元的爆破技术堪称一流,被调到到杭州的一个采石场工作。他创新爆破方法,还在1958年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爆破是一件及其高危的工作,后来在一次爆破中失误,导致双目失明。

正是双目失明,让汪金元再次拉近了与音乐的距离。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后,他再一次拿起了二胡,还卖掉了房子,带着年仅6岁的女儿,跑到上海去学小提琴。在那里,他克服了诸多困难,不仅学会了小提琴,还精通了琵琶的弹奏。

1962年回到杭州后,汪金元成立了一个盲人乐队。当时搞音乐的人也不多,汪金元组建起的乐队大红大紫了一把,汪金元本人在文化圈也成了当之无愧的明星。


jrzb20061113a17b008.jpg

汪金元在乡孩子传授小提琴记忆。记者包敦远摄

汪金元的4个子女,也都先后选择了音乐道路,大女儿喜欢小提琴,二女儿酷爱扬琴,三女儿选择了手风琴,小儿子汪妙学了二胡。如今的汪妙,也成了杭州文艺圈的知名人物。汪金元的孙辈们也大多从事音乐相关的工作,是名副其实的“音乐之家”。

汪金元退休后,依然没有丢弃他最喜爱的乐器,而是回到宁波老家,开起了乐器培训班,还组建了十二生肖音乐团,在第三届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全国总决赛中,他带领的乐队获得了青年组金奖、少年组扬琴银奖,以及团体表演银奖的优异成绩。而他本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员以及园丁奖的荣誉。该乐队还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参加全国中小学生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

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曾是他的学生。他还有多位学生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中央戏曲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外院校攻读音乐学位。这位盲人音乐家已经84岁高龄,仍坚持在乐器培训的岗位上,让许多人为之感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