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中国首款AI骨龄读片机研发成功 最快由15分钟缩短至2秒

发布时间:2017-10-27 16:29:22  |  来源:极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聃虹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测定骨龄在速度和准确性上不能得到平衡的难题得以解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近日在其放射科装备了中国首个骨龄人工智能产品,这套系统能在数秒钟内,自动识别一张手部的X光片并读出骨龄。



骨龄即骨骼的年龄,是以小儿骨骼实际发育程度与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得来的,比生理年龄更能反映身体发育成熟度,对有关疾病的诊治和疗效判断具有重要意义。

据该项目院方牵头人傅君芬说,“传统方式过程比较繁复,仅靠医生一己之力,需要1到2小时才能算出一张骨龄片。如果借助计算机软件取代医生完成第二步的工作,每张耗时是15分钟到30分钟。”

AI骨龄读片机系统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依图科技联合推出,采用基于TW3计分法为标准的卷积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法,在系统中内置了浙江省儿童医院1万余个健康儿童体检的骨龄片数据。在庞大的数据库基础上,依托依图科技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骨龄读片机完成机器自学、迭代,训练出模型,然后反馈,人工进行打分,机器再自我校正。

整个检测过程是秒级的速度,智能快速判读骨龄。只要2秒钟,机器就能完成TW3法中的所有步骤,自动找到X光片中的骨骺,进行评级,然后代入公式,用数值比出骨龄。当然,最后的检测结果由医生来把关。

从最快的15分钟缩短至数秒钟,节约了时间,同时也提高了骨龄检测的准确性及医生的临床效率,为我国儿童青少年的骨龄评测开辟了崭新的领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