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复兴号高铁上为何立笔不倒 三大法宝助力动车组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17-10-27 16:29:17  |  来源:极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聃虹

9月21日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提升至350公里。自此,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线路,“复兴号”只用了4个半小时便跑完全程。除了速度快,“复兴号”高平稳度也令人惊叹不已,在行驶过程中,笔与倒置的矿泉水瓶可以稳竖立长达近十分钟。


“复兴号”高铁上立笔倒置矿泉水瓶

“复兴号”高铁拥有良好的稳定性,无缝钢轨、转向架减震、空气弹簧成为助力高铁平稳运行的三大法宝,它的出现成为中国高铁平稳性提升的一次巨大转折。


震动是影响列车行驶平稳性的关键因素,传统的钢轨由于热胀冷缩会产生变形,所以每隔一段都会预留一个18毫米长的缺口,在行驶时会产生很大的噪音。1997年开始,中国铁路经历了六次大提速,无缝钢轨开始被广泛使用。所谓无缝就是通过高强度焊接、打磨和检验,确保钢轨与钢轨接口成为一个整体,再采用高强度弹性扣件扣压住钢轨的轨底,通过这种锁定使钢轨不会因热胀冷缩产生变形。扣件和钢轨下面的减震垫形成一个减震系统,减震垫由橡胶制成,能提供很好的弹性。



当列车以时速300公里行驶时,即便轨道上有一根头发丝厚度的凸起,也会令轨道和车轮产生巨大的冲击力,这种力会转化为震动,通过转向架传递给车厢。转向架上设置了由弹簧、橡胶件、减震器构成的悬挂装置,弹簧由高强度的弹簧钢制成。通过弹簧隔离高频震动,并通过减震器吸收震动能量,从而让列车平稳的奔跑。


空气弹簧

另外,在转向架与车厢之间有一个空气弹簧,可以最大限度隔离传递到车厢的震动。通过这种方式,车厢垂直方向上的震动仅仅只有原来的一百六十六分之一,这个数值远远低于国际通行的标准。通过轨道和转向架等一系列减震系统的共同作用,中国的高速列车真正实现了踏地而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