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复旦大学全球区块链与商业模式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2 09:4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2017年10月28日,由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与泛伍文化Unifive联合发起、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办的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2017)--“全球区块链与商业模式创新”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行。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尧鹏教授、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认证专家刘权博士及国内外企业代表、行业协会、高校专家、新闻媒体等500余人出席了活动。论坛由央视著名中英文双语主持人王春婵博士主持,共分为两大模块,14个主题演讲和1个圆桌论坛,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教授致辞。



同时,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与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泛伍利华文化传播Unifive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致力于搭建区块链行业首家专业型垂直媒体机构、国内顶尖商业孵化类研究基地与国家权威区块链技术中心及认证中心,加强全球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区块链人才的发掘与培训以及优秀案例的征集与传播,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共荣、积极创新的深度交流平台。



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认证专家刘权博士以“区块链技术面临问题及破解思路”发表了主题演讲,分别从区块链的重要性、电子认证与区块链、区块链的突出问题以及破解思路四个方面,阐述了区块链基本概念,区块链去中心化、建立无信任的信任、集体维护以及可靠数据库的特点等,同时还指出目前区块链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秘钥安全、移动化、实名匿名以及可信多中心,最后刘博士还提出了推动区块链与电子认证融合发展的解决思路。


(论坛主持人王春婵博士)


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相峰分享了“区块链技术重塑未来物流商业模式”,分别从中国快递和电商本土化商业模式创新、区块链技术将重塑未来物流商业模式以及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重视前瞻性技术三个方面向我们展示。相总提到中国快递行业可以采用“直营+加盟”模式用较少资源撬动全国网络,信用机制和交易成本是中国快递模式创新的关键。同时他还指出中国电商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也在于模式创新,支付宝率先建立电商信用体系、降低交易成本。对于区块链技术,他说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集体维护等特点,可以重塑信任机制,使其在物流行业的应用成为可能。



智能矩阵基金会主席,Atmatrix开源社区发起人高庆忠分享了区块链技术搭建人工智能共享平台的产业应用及金融科技,指出他们搭建的人工智能共享平台,是一个开源的软件系统,可以与各行各业大公司进行灵活整合,最终使他们连成一个多中心,分布式的网络,每个API接进来,就可以形成世界级的AI,每家公司可以分享,可以用互相的东西,如果协作起来,发展速度是非常快。



澳大利亚科银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全球区块链技术企业著名投资人许子敬以“投资区块链,到底投什么?”为题,表达了区块链技术企业与其他技术企业的相似之处:投资技术就是投资人。优秀的、尖端的、有核心技术的科技人员才是区块链技术的真正价值。随着未来区块链落地技术应用场景的拓宽,价值也会随之上升。他坚信祖国的区块链产业会整体都在国际最前沿。



顺丰集团创新中心副总裁林泰恩博士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智慧物流,指出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和智慧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物流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得以体现,并介绍了顺丰集团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建立起智慧物流体系。



泛伍文化Unifive董事长、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副理事长李竞男表示,任何一项先进技术的推广与发展都是传播先行。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致力于搭建区块链行业唯一一家垂直媒体机构、国内顶尖商业孵化类研究基地与国家权威区块链技术中心及认证中心,加强全球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区块链人才的发掘与培训以及优秀案例的征集与传播,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共荣、积极创新的深度交流平台。泛伍利华文化传播作为联合发起机构,将会为此整合更多的优质资源、吸收更多的有志之士,并进行最为有效的文化输出。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元旭教授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为题,阐述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产业产能布局与合作正在不断加速。未来,大力推进高端产业的发展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重点之一,国内企业应该把各自的短板补起来,共同推动本国产业升级和高端产业的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宁钟教授以“区块链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应用场景”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目前区块链在银行业、保险业、共享汽车、供应链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应用场景,剖析了Airbnb、美国智能电网、共享充电桩、安盛保险等实际案例,更加形象具体地阐释了区块链的实际应用。



宝武集团欧冶云商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欧冶物流董事长张佩璇分享了欧冶云商传统产业“互联网+”的思考,对钢铁产业互联网的理解以及区块链在钢铁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构想,为钢铁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一个参考。



上海郑明现代物流集团总裁助理陈锐博士以“原可滋的商业模式创新——从最先一公里直达最后一公里”为题,介绍了郑明物流集团旗下的上海原可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冷链运输方面的创新与发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针对物流需要解决的新问题,郑明物流形成了拥有帮客户卖产品的能力,成为竞争中独特的比较优势。



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物流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学工教授分享了““一带一路”视角下的港口能源物流商业模式创新”,分别从“一带一路”与港口能源物流、能源物流的商业生态环境分析、“一带一路”与港口能源物流联动机制和港口能源物流商业模式创新四个方面进行阐释,李教授认为港口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港口能源物流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通过能源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来带动经济和贸易的发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传统的商业模式必须“嫁接”国家战略(政策),而且还要增添新的“基因”互联网技术,从而使港口能源物流发展赋予其全新的商业模式。



德勤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钱冰提出了“创新无形,创新十型”理念,分别从如何创新——德勤的创新十型、创新的源泉与保障——制度与文化和德勤的创新中心——勤创空间三个方面阐释,指出创新失败几乎从未因为缺少创造力,创新失败往往因为没有找到规律,所有的创新都可以被分解和分析都可以用系统的方式建立。最后,还展示德勤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勤创空间,分享他们的在创新方面的心得体会。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十九大报告"一带一路"论述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一带一路”对全球商业链的影响。



最后,宁钟、刘权、李锦、相峰、孟添5位嘉宾围绕区块链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如何重构、发展及突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