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以科技园区建设打造新型城市产业链发展
——专访中业慧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伶俐

发布时间:2017-11-07 08:1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聃虹  |  责任编辑:刘蓉

在创新发展和多元发展的今天,科技、物联网、大数据都是支持城市经济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业慧谷作为一家集团化创新型企业,在产业地产、体育产业、健康产业等多个领域都有所成就,发展至今始终不忘初心,以服务为核心,寻找发现领先技术,通过资源整合助力新兴科技产业落地,推进了产业地产行业的发展,拉动了城市的产业链发展。

11月3日下午,在镇江科技产业园区内,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数据中心对中业慧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伶俐进行了专访(以下简称“朱董”)。

 

中业慧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伶俐   张子龙/摄

中国网:中业慧谷镇江产业园在10月27日盛大开园,最近几年产业地产行业发展迅速,中业慧谷作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它的产业布局规划是怎样的呢?

朱董:产业是强国之基、兴国之本,中业慧谷目前已经成熟运营了四个园区,每个园区都有不同的主题。比如昆山园区和镇江园区,以科技为主,园区包括信息产业、服务外包、医疗、生命科学等等,淮安园区是以物联网传感器产业为集群,徐州园区以安全产业为集群,围绕在安全产业的产业链进行延伸。徐州产业园被科技部授予国家安全技术与装备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被工信部和国家安监总局授予首批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等。

中国网:您之前提到过,科技产业发展不能只看眼前,要着眼于未来,整合资源。就集团目前的“产业+人才+基金+全球化”的运作模式,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朱董:产业地产一定是以产业为核心,配备高精尖的人才进行发展。在中业慧谷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设置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研究院等等,在不同的园区做了六支不同产业方向的产业基金来扶持园区的企业发展。目前集团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德国的慕尼黑、日本的东京、美国的硅谷和纽约都有招商布局,我们希望把全球最先进的产业源头和想法在园区进行孵化,企业在园区的创客空间中孵化成熟后,人数达到一定规模,产值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再进入孵化器进行孵化,这个时候有相应的、不同的产业基金进行跟投,扶持企业发展。

中国网:目前镇江科技产业园区对创业型公司的入驻是否有一些便利的政策?

朱董:不仅仅是园区,政府也会有很多扶持。企业入驻后,只需要负责技术,园区会帮助企业解决例如市场、资金、人才、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我们的服务能力是产业园区发展的核心,不同的园区内只要创客空间建立,很多企业都会慕名而来。

中国网:中业慧谷的发展宗旨是“科技、和谐、创新、拼搏”,在您看来,这种企业文化在日常生活中是怎么得以体现的呢?有没有具体的例子,可以给我们讲讲。

朱董:四个大命题是我们的企业宗旨和企业文化,紧扣科技的脉博,坚持创新是保持企业旺盛生命力的不竭动力。今年中业慧谷被业界评为“2017年中国产业地产品牌估值前十”、“2017火花S-Park中国产业地产十强”。作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商,所有项目的商业模式创新都是和当地政府、高新区合作,今年集团在创新方面也被评为“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最佳”的单项大奖,我个人获得了“中国十大创新女性”。这也说明中业慧谷“产业+人才+基金+全球化”的独特的商业模式受到了业界广泛的认可。

中国网:那您在园区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和困难是什么?

朱董:目前很多的城市、地区都会找集团投资园区,首先我们要对一个城市的产业结构、GDP来源等等进行了解,看城市主要GDP来源中是否能导入新的产业进行合作。做科技园区最关键的是“人脑+电脑”产生的GDP,而园区的布局能给这座城市带来哪些新鲜的产业,如何将新的科技和老的科技融合、嫁接在一起,如何使一个新兴行业的出现,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怎样把一些国外的产业有效的转移到中国来,这是第一个困难之处。

第二个问题是,产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专业人才稀少,对于如何配备专业的团队打造产业优质的产业园区,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中业慧谷投资了产业商学院,不久后将问世,我们希望不只是中业慧谷在做园区,而是我们能够引领这个行业,为城市、为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为产业发展输送更多的专业型人才。

中国网:刚刚闭幕的十九大特别强调了产业发展的转型问题,报告中提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的阶段里,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方向是怎样的?

朱董:说到产业转型,如何做高质量的产业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每年我都会到美国的硅谷、以色列的特拉维夫等地方,看看目前世界上最前沿的科技是什么样的,如果能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我们会用基金去扶持这样产业。我们到科技创新发展的城市和地区去发现领先的技术,引进到国内,引进到中业慧谷,一定要是有发展潜力的、高质量的,一定是能拉动整个城市产业链发展的。

中国网:在大数据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您对未来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数据中心的合作有什么期待与展望?

朱董:中国网是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而中业慧谷目前在产业运营和建设方面也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希望两者之间能够强强联手,发挥所长,也相信二者的结合一定能够拉动更多的产业、企业入驻到我们合作建设的城市产业园区。

中国网:感谢朱董事长今天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希望中业慧谷和镇江科技产业园能够越办越好,也期待未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数据中心和中业慧谷的强强联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