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玉屏村:夯实基础 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11-10 09:22:54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今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着力从提高村干部待遇、规范管理、搭建干事创业平台3个方面破题,创新推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夯实村级组织治理基础,激发了村级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了干部脱贫攻坚即战力,为2017年玉屏脱贫攻坚整县出列注入了强劲动力。

 针对村两委长期以来待遇偏低、村务家务兼顾问题,该县以提高村干部报酬为突破口,由县级财政保障村干部报酬从“次收入”变为“主收入”。实行结构报酬改革。创新“基础职务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结构报酬制度,将全省统一标准的村干部每月2000元报酬作为基础职务报酬按月发放,增加绩效报酬部分;对职业化管理年终考核合格后的村干部,按每月1800元标准一次性补发。对村级集体经济年创收达10万元以上的村,提成5%作为村干部奖励。改革后,村支书、村主任月报酬达3800元以上,报酬增幅达90%以上,达到乡科级副职现阶段工资水平。

 建立报酬增长机制,按村干部任期每连任一届,在上届基础上每年增发3600元报酬,并在本届期内按月兑现。对获省级表彰以及市级连续2年表彰、县级连续3年表彰的村干部,给予在任时享受乡科级副职报酬待遇,现已有5名村干部享受该待遇。同时,健全离任保障制度,对离任村干部,根据任职年限享受相应的生活补贴(累计任职5年及以上,每增加5年晋升1档),离任村干部去世当年除发放当年生活补贴外,增发一年生活补贴作为抚恤金。通过提高村干部职业化报酬待遇,解决了村干部后顾之忧,使村干部岗位由“鸡肋骨”变成“香饽饽”,充分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此外,该县还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村干部职业化管理绩效目标考核方案》,规范考核主体和操作程序,防止简单笼统评价,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发放挂钩,采取“乡镇考+群众评”考核模式,每年年底由乡镇党委组织各村干部述职,对年度履职情况和承诺事项完成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党员群众、村民代表对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听取村干部述职述廉,接受群众评议。对“双述双评”得分靠后的村干部进行约谈问责,并将所在村纳入后进村整顿,改变了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增强了村干部的危机感和创先争优意识。

“过去当村干部,付出和回报是不成正比的。”41岁的冉志雄说,他刚当村干部时才27岁,由于工资较低,家庭开支全靠自己经营小生意勉强维持。

 七里塘村第一书记邹光成是玉屏第一批享受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政策红利的“转正干部”,“如今工作有了保障,待遇提升了,但担子也更重了。”邹光成有感而发。

 为了让村干部安心村务,今年以来,该县探索实施推行双述双评“绩考制”,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村干部职业化管理绩效目标考核方案》,规范考核主体和操作程序,防止简单笼统评价。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发放挂钩,采取“乡镇考+群众评”考核模式,每年年底由乡镇党委组织各村干部述职,对年度履职情况和承诺事项完成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党员群众、村民代表对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听取村干部述职述廉,接受群众评议。对“双述双评”得分靠后的村干部进行约谈问责,并将所在村纳入后进村整顿,改变了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增强了村干部的危机感和创先争优意识。

 该县村干部职业化有效调动了全县84个村数百名村干部专心投身脱贫攻坚大比武的积极性。目前,全县84个村已实现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脱贫产业联结贫困户全覆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