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凝心聚力谋发展 同心扶贫齐攻坚

发布时间:2017-11-10 09:22:52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今年以来,铜仁市委统战部以统筹社会力量聚力脱贫攻坚行动为抓手,积极统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春晖使者力量,大力实施聚力大帮扶行动、千企帮千村行动、春晖行动三大行动,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深入开展“同心战贫困·聚力大帮扶”行动。各区县每月到省统一战线智力帮扶铜仁14家成员单位对接汇报,深化帮扶成效。8月以来,争取到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社会服务暨“聚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铜仁举办;争取到民建贵州省委率农科院专家到松桃盘信镇盐厂村创建“同心聚力”示范点、农工党贵州省委与香港乐施会贵阳办事处到石阡县坪山乡长溪村建设人畜饮水工程及产业路项目、民革贵州省委协调500万元在碧江区滑石乡老麻塘村建设“牛王城生态园”项目等。深化结对帮扶和专项帮扶。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积极加强与苏州市统一战线对接力度,争取到致公党江苏省委到松桃、印江开展“致福电商培训”“致福义诊”等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并向松桃、印江捐赠了100余万元的药品、太阳能发电站、多媒体教室设备。争取到苏州市考察团来铜考察并对松桃通塔坪村进行了捐赠,争取到苏州市工商联、苏州市相城区委统战部等统一战线成员单位来我市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为我市脱贫攻坚聚集力量。截至目前,共争取到民革中央、省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和致公党江苏省委、苏州市统一战线到我市开展调研帮扶活动37次,捐赠各类帮扶物资价值1100万元,投入项目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

 扎实推进“同心战贫困·千企帮千村”行动。强化帮扶责任。召开“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推进会,下发《关于完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的通知》《关于对“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任务进行分解的通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成联合评估组深入各区县就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全面评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23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结对帮扶346个贫困村,投入资金4.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42个,惠及贫困群众2.5万余人。其中,贵州中伟投资集团公司今年10月分别获得了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和贵州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第一批示范项目称号。实施产业带村。各民营企业、商协会充分结合结对帮扶贫困村实际,发挥人才、资源、技术等优势,重点围绕“茶叶、中药材、生态养殖、蔬果、食用菌、油茶”六大产业,积极打造“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示范项目、“千企帮千村”产业示范基地。目前,149家民营企业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68个,带动42个贫困村建立脱贫产业基地,惠及贫困户4562户。实施就业帮村。各民营企业结合实际,为贫困村、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提升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实现稳定务工收入。同时,加大对贫困群众实用技能培训,提升贫困人口就业能力。目前,108家民营企业实施就业帮扶,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开展农业技术、上岗培训等30余次,培训人数达1500余人次。实施公益扶村。各民营企业、商协会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医、助老助残等形式,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目前,166家民营企业通过公益帮扶累计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

 大力实施“同心战贫困·赤子报春晖”行动。印发了《铜仁市“春晖社”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意见。各区县相继制定了“春晖社”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发展配套方案。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建立完善春晖人才信息库。邀请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关注家乡发展,热衷公益事业的人担任春晖社负责人,确保春晖社运转的稳步推进。通过搭建产业发展和资金互助平台、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等,有效汇聚社会资源聚力脱贫攻坚。目前,建设春晖家园计划72个,建立春晖文化长廊21个、春晖书院10个,春晖产业扶贫基地59个,春晖黔归人才创业示范基地26个。各区县围绕春晖社建设,以“春晖使者”为主体,广泛宣传和推广春晖行动理念,使春晖行动“学有典型,做有榜样”。截至目前,全市建立春晖社335个,礼聘春晖使者2000多人,春晖社社员7000多人,募集公益资金1000多万元,发展资金3600多万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