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龙二毛有了一个“家”
——铜仁高新区城管局扶贫开发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17-11-14 09:47: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泽进   |  责任编辑:王建泉

“想都不敢想的幸福来了。”龙二毛说得最多的是“感谢铜仁高新区城管局领导干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培养”。个头不高、外表黑瘦、不善言谈,老实本分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20岁年轻小伙叫龙二毛,是大兴街道婆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初冬时节,一丝丝暖阳沁人心脾。11月9日,记者同铜仁高新区城管局干部驱车来到大兴婆硐村精准扶贫户龙二毛家,一排排崭新的门窗引入眼前,推开大门,白色的地板和楼顶银白色的集成扣板相互映衬,屋内亮堂堂的,房间里添置了床、沙发、电视柜等家具,有了家的味道。

吃百家饭,住百家屋。龙二毛从小失去父亲、被母亲抛弃,孤苦伶仃的他在村民帮助下逐渐长大,不能像同村同龄人一样,正常上学读书,缺失家庭的关爱,直到成年,他仍没有现成的住房。家,对他仍然是个梦。

铜仁高新区城管局助力龙二毛圆“家”梦。在年前,龙二毛被聘为铜仁高新区城管局协勤工作员,吃住在单位,过起了稳定的生活。

新生活的开启,让他重燃了对未来的憧憬。早在2014年,他曾和他的大伯四处筹钱自己动手在老家的宅基地上搭建了100平米的毛坯房,但至今没钱装修,闲置荒废、无法居住。“由于龙二毛只有一人,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要求,经局班子成员商议,决定帮助龙二毛改善龙二毛居住环境。”铜仁高新区城管局副局长刘洪长告诉记者。

高新区城管局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他家存在经济、生活及住房的困境,并在单位倡议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募捐,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自从龙二毛分到我们中队工作以来,通过我们对他的了解,他的生活十分困难,我们中队就向局领导进行汇报,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他家里进行实地调研,为了解决他的实际困难,组织了单位及爱心人士对他进行募捐,组织了环卫工人对他的房屋进行修建,尽最大努力解决他生活中的困难。”铜仁高新区局三中队中队长王俊告诉记者。

为了帮助他圆有“家”的梦,高新区城管分局目前正在向单位和社会募集爱心,干部职工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纷纷捐资捐物,献出爱心,善款将用于龙二毛房屋后期的修建和装修,让他早日搬进新家。“自从我们和龙二毛相处以来,我们对他十分了解,他家十分困难,我们自愿来帮他修房子,希望他能有一个家。”铜仁高新区城管局三中队环卫组长张秀芳说。

对于现在的工作,他倍加珍惜,每天上班刻苦努力,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学习,积极上进,分配的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受到同事的一致好评。同时,对于来自单位和社会好心人士的帮助,他心怀感恩,希望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不辜负社会的厚爱。

面对未来,他心里种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相信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生活将会越来越好。

谈起龙二毛这几年来的变化,周边的叔叔、伯伯、婶婶们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二毛长见识了,对人有礼貌,说话有礼有节。”龙二毛大伯高兴地说。

龙二毛的“蜕变”是铜仁高新区城管局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是我们扶贫开发的使命,用心用情帮助贫困户脱贫,是我们的宗旨,我们不仅帮助贫困群众增长物质,更培养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让他们真正的立足于社会。”铜仁高新区城管局局长王维告诉记者。

扶贫开发工作是一场攻坚战,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铜仁高新区城管局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联系的贫困村中茶、岩拉、婆硐村送去垃圾箱、扫帚等环卫设施物品,帮助改善村环境卫生;向贫困村采购扫把,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吸纳贫困群众充实环卫、协管等岗位,动员贫困群众来园区企业就业,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选派“精兵强将”驻村,与当地群众一起搞生产,谋发展,奔小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