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鼓舞人心

发布时间:2017-11-15 12:59:32  |  来源:铜仁网   |  作者:李才  |  责任编辑:王建泉

“这个政策好,受惠的就是咱们农民群众呀!”11月5日,江口县桃映镇大树坪村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场,群众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拍手叫好!

 一个几百平米大的院坝里,徐桥保等驻村干部组织了村里的党员群众聆听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不时发出群众的掌声,还有群众的议论声,现场洋溢着热烈气氛。

 深秋的黔东大地,7770名驻村干部和1340名第一书记争当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活跃在农家院坝,穿梭于田间地头,处处传播着党的“好声音”,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鼓舞人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拓展广度,宣讲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这下听懂了,有这么多好政策,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大湾村,驻村工作组和团县委借助“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班”宣讲政策,提升深度贫困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宣讲课堂上,还特意邀请当地双语教师滕继承用苗语为群众一字一句地翻译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解读完后,还采取现场抢答的方式加深印象,对于回答正确的发放花生、常用苗药等作为奖品鼓励,让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大湾村建设得更漂亮,带领大家决战脱贫攻坚,家家户户都走上富裕的道路。”村支书滕建勇很有信心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11月3日晚,在玉屏自治县铁家溪村,一群群众围坐着帮扶干部代克雄,认真聆听着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时有群众打断提问,互动式的宣讲变成了思想的交流。

 宣讲后,代克雄还组织群众围绕当前的工作谈如何发展,如何建设乡村,群众积极参与讨论,氛围极其浓厚。

 村民易长辉说道:“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国家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们肯定会富起来的”。

 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每个角落,全市各个驻村工作组发挥驻村干部身在基层、了解群众的特点,采取院坝会、民情恳谈会、田间碰头会等形式宣讲,用群众喜爱听、能听懂的语言把宣讲触角延伸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而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自然村寨,驻村干部充分发挥当地“草根”宣讲家的作用,广泛开展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活动,用少数民族语言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增强了宣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受到了基层的群众普遍欢迎。

 紧贴热度,宣讲内容围绕于群众关切

“以后山里的娃娃读书就方便多喽,不用进城就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10月30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挂职干部、思南县凉水井镇茶山村第一书记顾峰毓来到白蜡园组,以院坝会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顾峰毓的话还没说完,便赢得了群众的珍珍掌声。顾峰毓围绕基层群众关切的问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宣讲,犹如一股股暖流沁入基层群众的心灵深处,不断凝聚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最炽热的情感。

 教育、医疗、就业……这些内容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到的重要内容,也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热点话题,围绕这些热点话题最能引起基层群众的共鸣。

 为了让宣讲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日常生活,抓住群众的“兴奋点”,全市广大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紧扣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结合具体的鲜活事例,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讲给群众听,让宣讲受欢迎,让群众得实惠。

“我就是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就业岗位,除了干农活,还有更多的打工收入……”在石阡县河坝镇普兴村党的十九大宣讲院坝会上,该村下普组的群众李春说出了心愿。

 普兴村的村委会院坝里,在该村第一书记杜勇军的积极组织下,30多名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你一句我一句的讨论得正酣。

 这样的场景在黔东大地的各个村寨并不鲜见。连日来,全市各个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内容开展宣讲活动,详细解读惠民政策,及时解答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动力。

 保持力度,宣讲实效体现在工作实处

“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在万山区下溪乡官田村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该村第一书记张程号召村组干部要凝聚思想向贫困发起决战总攻。

 张程和其他的驻村队员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谈发展、话脱贫,不失时机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组组通”道路硬化、“四改一化一维”工程项目实施中的困难问题,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村“四改一维一化”已改299户,竣工率达92%,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发展热情。

“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决战脱贫攻坚,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松桃自治县寨英镇寨转村驻村干部罗勇坚决地说。

 地处寨英镇北部的寨转村有11个村民组,565户2884人,土地及荒山面积达5000余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之后,顿时消除了群众的担忧,激发了全村群众利用闲置土地及荒山发展油茶产业的热情,很快就解决了之前流转土地中的不少问题。

 11月6日,该村油茶项目产业基地顺利开工。据贵州汇生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这个油茶产业项目可以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增加群众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油茶产业项目将带动72户264人贫困户脱贫致富。

“深受十九大精神的鼓舞,基层干部群众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寨英镇的组织委员高兴地说。

 学习好、领会神,才能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党精神上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市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用“老百姓的话”把十九大报告中那些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换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真正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