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技术成果交易评价》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16 16:09: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聃虹

 2017年11月10日,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与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起草的国内首个以“技术成熟度”作为核心评价方法的行业类团体标准《技术成果交易评价》(以下简称标准)在北京正式发布。


发布会现场   张子龙/摄

 发布会由中国技术市场主办,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科委、浙江省科技厅、钢铁研究总院、中国电力技术市场联合会、北京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北京筑标产业信息技术研究院、万象云、中科研(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北京智泽惠通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受邀出席,共同见证标准的颁布实施。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   张子龙/摄

 会议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主持,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杨素荣致辞,并对《标准》起草单位的工作成果表达了高度评价和诚挚感谢。其次,标准起草组成员、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院长徐迪从《标准》的产生背景、模型与理论、框架体系与内容、应用和现代科技服务业四方面向出席的领导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就《标准》的表述规范、体系完善、内容补充、应用拓展等展开了深度交流,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杨素荣副会长宣布,《标准》得到了出席专家和领导的一致认可,下一步将启动落实宣贯工作。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将继续坚定不移的以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思想,围绕《标准》落实,构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技术交易市场。


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徐迪院长  张子龙/摄

 近年来,我国科技成果持续产出,技术交易日趋活跃,但评价评估导向不完善的问题,日益成为掣肘技术市场发展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系统设计,构建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技术转移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全面提升科技供给与转移扩散能力,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2017年9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构建促进科技成果持续产生,推动科技成果扩散、流动、共享、应用并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的生态系统。《方案》明确提出,要“优化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基础架构;激发创新主体技术转移活力;促进产学研协同技术转移;推广技术成熟度评价,促进技术成果规模化应用”。“技术成熟度评价”概念首次出现在中央顶层设计的文件中,尤其凸显出科技评价导向的重大转变。

 技术成熟度(TRL——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s)概念,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1995年提出,并被美国国防部采用及法律化,旨在通过TRL评价提高国防有关政府机构的效率和工业部门的效率,目前尚未在民用领域出现。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作为国内领先的专业科技评价机构,积极吸收转化创新相关理论,参与起草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并于2009年颁布实施,成为国内应用“技术成熟度评价”的领跑者。

 此次《技术成果交易评价》团体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的领导下,“技术成熟度评价”将针对技术成果的“评价、计量、交易”环节进行标准化试点,为促进技术成果的规模化应用提供可借鉴、可参考、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携手各界共同推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征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