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副会长武毅接受中国网专访

发布时间:2017-11-16 14:18: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聃虹  |  责任编辑:刘蓉

中国网11月14日讯  11月13日下午,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副会长武毅,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数据中心接受了记者专访,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二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时期协会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讨论。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   张子龙/摄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发展的第二十五个年头,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作为我国技术市场领域的行业协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其发展对于中国技术市场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陶元兴:1992年为了促进中国技术市场发展,由原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联合发起筹备,成立了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发展至今已有二十五年的时间。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的历届领导、团队始终如一,积极促进科技进步,参与科技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努力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发挥计划和市场、科技和经济间的纽带作用,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技术市场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开拓和促进技术市场发展的行业协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金桥奖”,它的设立对优秀集体、优秀个人、优秀项目是一种激励和肯定,对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武毅   张子龙/摄

武毅:二十五年一路走来,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和各级地方协会、行业协会的同事们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在科技部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与具体指导下,通过和各地方、行业技术市场协会的同事们共同努力,大力宣传科技创新创业,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开展技术服务,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培育技术市场建设人才,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为推进现代技术市场法制建设、规范交易行为、维护技术市场运行秩序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网: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十九大”胜利召开,科技兴国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未来,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将重点在哪些方面布局规划?

陶元兴:当前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政府、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协会也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推动技术市场的发展中起到良好的带头和推进作用。未来协会将成立“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聚集人才,整合资源,发挥各方优势,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扎实工作。

武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关于科技创新、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关于积极培育中小企业的发展等问题。我们也将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努力发挥协会在技术市场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并作出应有的贡献。协会在多年的工作中培养了大量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和技术服务的专业人才。协会通过各种媒体如《中国技术市场报》、《科技成果纵横》、协会和各分支机构网站等,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协会还将与相关媒体合作,进一步做好信息交流工作。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市场协会队伍建设,加强技术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加强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加强技术市场工作相关调研和政策研究等,为协会更好发展夯实基础。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成立二十五周年,您对未来我国技术市场以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的发展有什么展望和期许吗?

陶元兴:作为新一届的领导班子,我们要承上启下,将协会好的传统、作风、方法、态度传承下去,团结各个地方协会及广大会员共同推动技术市场工作发展,充分发挥和调动现有成员的积极性,为技术市场发展献计献策。希望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能够积极创新,蓬勃发展,一天更比一天好,一年更比一年强。

武毅:已经走过二十五周年发展历程的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就像一个正值拼搏的青年一样,朝气蓬勃。我们要不断努力,发扬协会积极、开拓、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积极配合科技部主管部门,担负起中国技术市场发展的重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中国网:很荣幸今天能采访到协会的两位会长,我代表中国网向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成立二十五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也希望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越办越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