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大数据产业当道 科技助力政府治理
——访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雷吉成

发布时间:2017-11-17 17:2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聃虹  |  责任编辑:刘蓉

 2017年11月7日,以“网络安全创新驱动”为主题的首届“全球网络安全产业创新论坛”在上海新锦江大酒店隆重召开。与此同时,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7-2018年度开放基金项目”也在论坛上成功发布。

 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身处科技产业磅礴发展的时代,大数据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也取得不小的成果,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通过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推动城市经济转型与发展,其作用日益显著。成就的背后必然会有一群认真钻研、不忘初心的人始终坚持,为我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实验室主任雷吉成,深入了解实验室及开放基金项目的具体情况。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雷吉成(左)   贺鑫/摄

 中国网:今年的5月24日,国内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贵阳国家高新区顺利揭牌,经历了半年的发展,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吗?

 雷吉成:5月24号的揭牌仪式只是实验室筹建工作的开始,后面的各项工作还很繁重。目前实验室7000平方米办公环境已经投入使用,科研平台的建设进入了招标建设阶段,人才招聘也全面展开。工作方面我们主要围绕“建平台、聚资源、做应用”工作方针,加快推进科研团队组建、科研平台建设和对外技术交流等各项工作。我们同步开展了科研项目策划和研发工作,此次基金项目的发布也是实验室近期一直在策划的。现在技术更新速度非常快,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我们要汇集多方力量和资源,共同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做出贡献。

 中国网:目前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什么?有哪些重大的研究成果?

 雷吉成: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分为三个共性基础技术研究和四个典型政务应用方向。其中共性技术研究包括政务数据采集融合与分析、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政务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三个方向。典型政务应用包括面向政府的综合决策、廉洁高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四个方向。

 目前,实验室正开展政府数据共享交换、贵阳市“数据铁笼”总笼、智慧督查督办系统、智慧政协、智慧政府等应用系统研发、建设或模式创新、解决方案设计等工作,并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例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贵阳)解决方案,在今年5月通过了国家信息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组认为该方案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2017年数博会期间,实验室联合复旦大学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

 中国网:在今天的“全球网络安全产业创新论坛”上将发布“大数据+政府治理”系列开放基金,那“大数据+政府治理”系列开放基金具体是什么?

 雷吉成:作为开放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其使命之一是打造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开放合作平台,我们积极尝试互联网时代下高效研发的合作模式,设立“大数据+政府治理”开放基金,提供一定经费,通过发布一批涉及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的项目,聚合国内外有实力的科研团队,共同开展理论、技术、典型示范应用等研究,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网:“大数据+政府治理”系列开放基金设立的初衷和目标是怎样的?

 雷吉成:之所以设立“大数据+政府治理”开放基金项目,就是想借助实验室这个开放合作平台,每年从实验室的科研经费中,拿出一笔经费来支持有实力、有意愿,想共同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做点实事的科研团队。一个人或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想通过开放基金这种方式,发挥各家长处,快速迭代并推向应用。

 总体目标是在实验室确定的共性支撑关键技术、理论创新研究、创新应用等方面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标准规范、制度流程,并通过转化后用于典型示范应用,使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效果初显,并可推广、复制到其他地方。

 中国网:开放基金发布后,面向的群体和支持研究的方向都有哪些?

 雷吉成:面向的群体主要是高校(含党校、行政学院等)、科研院所、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开放基金重点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及研究任务,主要用于支持政府数据采集融合与安全共享、政府廉洁高效与科学决策、大数据驱动下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区块链技术在政府治理领域的应用等四大类十六个分项的技术研究内容,以及针对大数据产业和技术发展相关的国家、地方、行业等政策、标准、法规研究,和基于大数据的政府治理理论与机制两大类共七个分项的政策理论研究等内容。

 中国网: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国家大数据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您带领的实验室有哪些发展规划?

 雷吉成:实验室作为国内首个获批的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新发展理念,通过聚合机制发挥群智力量,共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验室将通过汇集中国电科集团、贵州省和贵阳市相关大数据成果,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战略合作伙伴全面展开创新研究,构建智慧政府的技术架构,着力打造国家治理能力的大数据基础科研、政府治理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开放合作,以及面向行业、服务社会的大数据前沿技术创新三大平台,培育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的产业生态圈。

 中国网:您觉得此次实验室“大数据+政府治理”系列开放基金的设立,对于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都起到了哪些作用?

 雷吉成:大数据已经被列为国家战略,互联网、大数据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衍生出更多更大的产业,实验室开放基金实施将对汇聚社会相关资源,促进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一是帮助实验室聚合各方优质资源,助力实验室搭建开放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各方层次更深、范围更广的合作;二是聚焦大数据产业领域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快大数据技术成果应用转化,为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通过开放基金的实施可聚集、培养和孵化更多大数据产业的专业人才、优秀团队,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中国网:此次实验室基金的设立实施,就国家和政府的层面来说,具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雷吉成:作为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方面的国家工程实验室,虽然本次投入开放基金的总额还不多,和国家设立的重大专项比微不足道,影响也还小,但也算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补充。通过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努力,争取能达到营造一种氛围、探索一种机制、聚合一批团队、打造一批应用的初步效果,也就很有意义了。即要营造一种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关注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的氛围,探索一种新的科研合作共赢模式,聚合社会上从事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的上下游企业或团队,最后能切合实际开发系列解决政府痛点难点、满足政府需要的应用。这就为在技术层面支撑好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尽到了我们的应有之力了。

 中国网:感谢雷主任百忙之中接受采访,也希望在实验室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大数据+政府治理”开放基金项目能够发挥它最大的影响力,使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发展的更好。

 雷吉成:感谢中国网的采访,为实验室和“大数据+政府治理”开放基金项目提供了一次面向大众的机会。开放基金项目是一种初步尝试,可能还有考虑不到之处,欢迎大家多提有益的建议,我们将不断完善,使其更加科学合理、持续有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