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扬起“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风帆

发布时间:2017-11-20 14:36:23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王安宏  |  责任编辑:王建泉

铜仁生态美,梵净天下灵。作为巴楚文化、荆楚文化交汇地的铜仁,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秀美,民族文化多彩,自古享有“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的美誉,是一块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胜地。而在全社会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跳出了传统的旅游方式,“生态体育”越来越火爆。在发展文化旅游的过程中,铜仁立足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依托体育赛事平台,将大众体育与自然生态完美结合,走出了一条生态、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可持续之路,实现了三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优秀的资源:为“体育+文化旅游”提供了“里子”

“梵天净土桃源地,山环水绕画中城。”良好的生态环境历来是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铜仁引以为傲的资本。

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在《说铜仁》一文中这样描述:“铜仁之所以为黔中独美,美在有梵净山的蕴蓄,美在有锦江水的茂润,活该是桃源的深处”。

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赋予了铜仁体育运动丰富和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溶洞、峡谷、湖泊、森林、温泉,比比皆是。山奇、水清、谷美、石秀、洞幽,处处成景,可谓“一水不同族、两山不同景、十里不同风、百里苍翠秀。”

铜仁置府于明,毗邻楚蜀,接壤沅芷,是夜郎古都、牂牁故地,扼黔中要冲,诚西南所辐辏。历史文明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独特的“两山两江四文化”。

全市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级地质公园,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处文物古迹,真正是四季有景、处处有景、步步有景。铜仁之旅正在成为国内外游客憧憬向往的山水沉醉之旅,乡愁纾解之旅,心灵皈依之旅,健康养生之旅。

如此丰富的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为发展“生态体育”奠定基础。铜仁以超前的眼光挖掘自身独有的优势,大胆地规划和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已创造出了属于自身的文化旅游品牌。

空前的投入:为“体育+文化旅游”撑起了“面子”

初冬时节,碧江区滑石乡三寨村的奥体中心建设施工现场,各类施工设备正有序作业,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闪现在工地上。

这座设施齐全的奥体中心建成之后,将填补铜仁乃至武陵山片区没有大型综合型体育竞技场馆的空缺,能有效提升铜仁的文化形象和知名度,拉动全市文化旅游发展。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在体育赛事上的投入,不管是体育活动,还是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例如,碧江先后举办了中国国际龙舟邀请赛、第四届全国传统龙舟大赛,自2012年起连续5年举办中国传统龙舟大赛等全国性赛事,到现在,碧江赛龙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传统赛事。

不断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梵净山“国家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国家级自行车训练示范基地”、铜仁体育馆等多个体育设施项目建设,还投入了数十亿元,在川硐教育园区建设体育旅游城市综合体。

同时,不断推进康体运动产业发展,大力建设山地生态户外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其中石阡县佛顶山徒步穿越登山健身步道、碧江区锦江·文笔峰·架梁山·九龙洞健身步道等6条健身步道,纳入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精品线路。

除上述在建和拟建的各类现代康体基地(线路)外,铜仁还成功依托主城区体育设施和梵净山、太平河、锦江河自然资源和“环梵”公路,建成了一系列攀岩基地、风筝放飞基地等,为发展体育+文化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载体,朝着打造国际知名的户外运动休闲基地目标奋进。

丰富的活动:为“体育+文化旅游”装满了“篮子”

2017环梵赛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铜仁举行。届时,将有美国、加拿大等国内外共25支专业车队、150余名专业运动员将上演精彩角逐,另有山地3个组别的近800名选手同场竞技。

活动规模虽大,但对铜仁而言,承办这样高规格的国际级大型赛事,早已成竹在胸,踌躇满志。

在这之前,铜仁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传统龙舟大赛、梵净山登山大赛、中国舞龙大赛等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体育赛事,这些赛事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体育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高级别精彩赛事,也成为铜仁探索“体育+”融合发展之路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铜仁借助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独特的文化体育资源,通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展示铜仁得天独厚的体育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资源,多彩浓厚的民族体育文化,吸引国内外体育爱好者到铜仁参与户外运动和体育旅游,群众性、竞技性体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也让“梵天净土·桃源铜仁”声名远播。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铜仁共接待游客5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 410亿元。众多高品质的运动赛事,为铜仁聚足了人气,赚足了名气,带来了财气,体育运动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产生了强大的产业聚合效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力越发强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