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办公社交“变硬”

发布时间:2017-11-28 15:31:15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魏蔚  |  责任编辑:张聃虹

 尽管被指缺乏社交基因,竞争对手的压力也始终存在,但阿里在办公社交上的决心一直未变。11月19日,阿里钉钉发布了多款智能硬件,这是阿里在社交上少有的先发动作,也让钉钉突破了企业社交软件的标签。业界认为,目前中国企业服务市场处于价值洼地,但对内有腾讯、美团等在圈地掠地,对外有Infor、Salesforce悄然挺进,钉钉开始软件+硬件策略在企业服务市场占得先机不易。

 硬件突围

 在14年前淘宝的诞生地杭州湖畔花园,钉钉硬件团队闭关近一年研发钉钉的硬件产品,为的就是让钉钉进入软件硬件智能化融合时代,这个时代被钉钉定义为4.0。据钉钉CEO陈航介绍,钉钉4.0最重要的战略升级是软硬件的智能化融合,为用户提供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方案。为此,钉钉推出三款智能硬件。

 钉钉智能前台M2,为一款具有人机智能交互功能的人脸识别系统,圆形,像一面镜子,比成人手掌略大。现场演示显示,M2的识别速度达到毫秒级,而且同时可以识别5人,从安装到使用只需要4步骤2分钟时间。

 钉钉智能通讯中心(以下简称“C1”)则是为解决中小企业日常网络痛点,可实现256台设备连接。“C1作为办公室智能通讯中心,将公司所有办公设备和人连接起来,基于数据形成相互协同。”陈航介绍,“作为开启未来的智能通讯中心, C1不仅仅是一个路由器,更是办公中心连接的入口。”

 据了解,以上两款产品都是在钉钉与企业客户共创中酝酿出来的。钉钉产品经理海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很多企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工作条件复杂,不少从业人员的指纹被磨得很难识别,指纹考勤非常不准确;对于统计人员来说,考勤信息导出繁琐,要占据很多工作时间;市面上的产品,不是功能较差,就是价位很高。“定价合理,功能强大”的人脸识别考勤机就是客户所需要的。钉钉产品经理毫大则在多家企业观察中发现,内部无线网络信号差、网速慢、有死角,路由器设置复杂、出了问题也不知如何排查,是很多企业日常办公中非常头疼的问题,而且企业的硬件设备之间都是孤立的,缺乏一个统一的智能连接中枢。

 除M2和C1外,钉钉还发布了钉钉智能投屏,该款硬件是钉钉自主开发的智能会议解决方案,手机、电脑等设备都可借助钉钉智能投屏一键连接显示,并支持多地高效办公。同时,钉钉智能人事也被同时发布,这是一款为中小企业高效管理员工、打造公司文化的智能工具。“有了智能人事,可以不再手工收集材料、手工算考勤,一家100人规模的企业,一年可以节约成本6万元。同时实现员工完整职业生命周期在线化、人事服务一站化。”陈航说。

 暗战不断

 对于钉钉硬件的推出以及软件+硬件战略,阿里首席战略官曾鸣表示认可。他称企业智能化的核心,就是企业的决策会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机器学习、依赖于人工智能。而实现智能化有两个前提:首先要完成核心业务在线化和所有的业务流程软件化,这是要让企业流程和业务做到有迹可循、可追溯;然后软件化过程中还要完成SaaS(软件即服务)化,也就是要在软件化的基础上互联网化。

 不过,曾鸣也直言,“现在虽然已经是2017年,但很多传统企业的办公方式还停留在1997年的水平”。

 根据今年6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2017智能移动办公行业趋势报告》显示,随着办公方式的不断创新,中国企业逐渐迎来智能移动办公时代。小微企业率先迈入智能移动办公,大中型企业也开始快速升级转型。企业对移动办公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员工也愈发习惯这种新的办公方式。数据显示,93%的公司管理层非常认可移动办公;82%的员工会将自己的智能手机用于工作。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市场总体规模达660.3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将近一倍。瞄准以上市场规模的并非阿里钉钉一家。市值刚刚超过国际社交标杆Facebook的微信,也在猛攻企业社交。2016年4月,微信上线专门面向企业的即时通讯软件微信企业版,并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腾讯企业微信高级产品总监章陶表示:“企业微信首先是一个通信管理工具。企业微信可以管理公司的通讯录,可以管理公司的员工,管理公司的上下游。其次,企业微信提供了邮件、电话的能力,视频通话的能力也非常强大。它能够支持在线实时分享和PC桌面的分享。另外,也对接了微信支付,可以实现企业收付款的场景。”

 同时,美团近日被曝放开了办公IM”大象”的注册,正式加入移动办公市场。此外,沉寂十年的中国移动旗下飞信也重出江湖,推出企业飞信。

 市场复杂

 尽管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市场规模增长迅猛,近年来企业服务领域投资热潮也持续上涨,2015年企业服务融资数量为512次,总投资额282亿元,环比上涨108.9%。但从中美企业服务市场发展状况对比来看,我国企业市场的服务渗透率仍远落后于美国。

 为了降低企业服务门槛,钉钉和微信都打出免费牌。“双11”期间,钉钉推出了硬件产品M2的“酷公司0元购机计划”,钉钉企业在提升自己移动智能办公能力后,可以免费获得这款产品。对此,亿欧企业服务副主编黄志磊认为,钉钉和企业微信面临的共同缺点是替换成本相对较低,一旦企业进入中大型阶段,定制产品的适宜性就会替换掉钉钉和企业微信。而此时,Infor、Salesforce等国际企业服务巨头已经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来看中国企业更接地气,中小企业会更喜欢;大型企业市场定制化依然是主导,但更多是在细分业务模块开展定制。”黄志磊称。业内人士则认为,钉钉与微信的优势还在于先发印象。在本次升级中,陈航宣布钉钉企业用户数已经达到了500万。此前陈航还透露,钉钉用户以中小企业居多。

 在黄志磊看来,企业服务每个业务模块太多,市场最后不会只剩几家巨头存在,共赢局面是可以期待的,“中小企业做企业服务可以占据长尾市场,可以做生态系统中的小草角色。细分领域市场机会依旧存在,在细分业务管理模块、流程设置以及技术改造上,足够小的市场也有百亿水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