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助力网速风驰电掣

发布时间:2017-11-30 14:08:26  |  来源:极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聃虹

 高速列车作为现代交通工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乘客提供信息化服务已成为移动通信发展中的焦点。新一代高速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系统(EUHTEnhanced Ultra High Throughput,简称EUHT)以其高吞吐率、高移动性、高可靠、低延时等特性成为轨道交通车地无线通信的必然选择。



 EUHT技术上源于2008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下的“超高速无线局域网”课题。历经三轮重大专项选拔、八年的艰难攻关,新岸线公司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的EUHT技术、系统及相关芯片和产业化设备,全球范围内首次解决了“移动宽带”和“宽带移动”一体化的难题,完全覆盖《5G概念白皮书》所提及“5G主要应用场景”,基本实现和部分超越其中的“关键技术挑战”。

 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EUHT系统融合了多种关键技术来满足多样的应用需求。EUHT系统在室内、广域覆盖、高速公路、高铁、地铁等环境下,通过调整系统参数就可以灵活地自适应工作,达到效率与性能的最佳平衡。

 在高铁应用方面,基于EUHT的轨道交通车地无线通信系统包括中心设备、车站设备、轨旁设备和车载设备四部分构成。

 一、中心设备

 由数据中心、控制中心和室内单元设备构成。数据中心设备实现与视频监控系统控制中心、PIS系统控制中心以及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中心设备的连接,接收来自PIS系统控制中心、视频监控系统控制中心以及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中心设备的数据并回应其请求。控制中心设备对全线的EUHT系统设备进行网络管理和状态维护,数据中心和控制中心设备通过设置在中心的室内单元及地面室内单元实现同轨旁设备的网络连接。

 二、车站设备

 实现同其他车站数据的交换功能,并配合控制中心或者独立实现本站管辖区域内轨旁设备的接入管理、认证管理和状态监控功能,实现同其他车站数据的交换功能。

 三、轨旁设备

 实现车地双向数据的无线传输功能。基站单元设备的主要参数如下:通信频点5GHz-6GHz,可配置;带宽20/40/80MHz带宽;发射功率20dBm(支持256QAM),支持自动功率调整;传输速率500Mbps吞吐率;自动切换延时小于40ms,切换成功率99.99%。

 四、车载设备

 由接入单元设备和服务单元设备构成,接入单元设备实现同轨旁设备的无线数据双向高效传输功能,服务单元设备实现流量动态均衡、多业务接入以及业务优先级控制。


基于EUHT的轨道交通车地无线通信系统结构

(备注:EAU:接入单元、EBU:基站单元、ECC:控制中心、EDC:数据中心、EDU:室内单元、ESU:服务单元)

 EUHT技术及系统集成由广东新岸线公司提供。公司自2016年初便开始在京津城际线路上小范围测试该技术,2017年6月委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该技术做了相关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在城际高铁300公里/小时高速移动的情况下,该技术平均传输带宽可达到150Mbps,高于当前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大约10倍,已达到下一代5G技术提出的多项性能指标要求。

 目前该公司在京津城际120公里长的全线已安装109个基站,实现线路全覆盖,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就能开始运营。届时,所有乘客均可连接车厢内的移动网络,满足浏览网页、观看视频等需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