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氢能燃料电池成汽车业技术竞争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7-12-01 16:40:52  |  来源:极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聃虹

 11月9日上午,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江苏如皋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大会题写贺信。万钢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着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深度变革,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正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

 什么是氢能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多样、洁净环保、可储存和可再生等特点,能同时满足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燃料电池是将化学能通过电化学反应直接转换为电能的系统。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氢在汽车搭载的燃料电池中,与大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电能带动电动机工作,通过电动机带动汽车中的机械传动结构,进而带动汽车的前桥(或后桥)等行走机械结构工作,驱动电动汽车前进。与内燃机相比,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减少99%,二氧化碳的生成量减少75%,电池能量转换效率约为内燃机效率的2.5倍。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支持政策加码

 近年来,燃料电池已经成为未来电动汽车能源动力技术发展的重点之一,得到国内外政府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2015年工信部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明确了“继续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成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发展规划。

 2017年4月25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多项产业发展任务和重点工程,包括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等,并明确逐步扩大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范围。此规划同时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路和目标,并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进入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战略机遇期。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政策出台时间表

 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城市逐渐扩大

 2016年8月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支持,科技部联合北京市、上海市、河南省(郑州市)和广东省(佛山市)、江苏省(盐城市)共同实施的“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多种车型、多个区域、多种商业化运行模式的燃料电池汽车小批量商业化运行,突破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促进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商业化发展。当前示范城市和规模在逐渐扩大(如表1),云浮、如皋、武汉、大连等也在积极展开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


示范城市和示范车辆规模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包括上游制氢和配套厂商、核心部件厂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厂商和下游整车厂商。其中最核心的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主要包括燃料电池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整车控制系统、辅助电源、储氢装置。

 作为产业的核心创新主体,整车企业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目前我国燃料电池整车企业少、种类单一,燃料电池乘用车企业主要有上汽集团,燃料电池客车企业主要有宇通客车、北汽福田等。

 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开发是战略选择,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产业后,将会对世界能源和交通发展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当前该行业亟需加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配套能力建设,一方面,要聚焦试点示范城市,以示范运行和创新资源为基础,加快燃料电池电堆、动力系统、整车集成等配套能力建设,研发高比功率、长寿命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新一代核心部件;另一方面,要以具备条件的非试点示范城市为主,以产学研合作机制和区域公共创新平台为依托,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关键部件、加氢设施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布局,加快配套产业发展壮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