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思南文家店镇花椒种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12-07 11:25:29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近年来,思南县文家店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立足于实际,高起点、高质量建设青花椒种植基地,逐步实现了青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早在2015年底,该镇就成立了思南县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资金劳力入股等方式在红旗、群山等村率先发展青花椒2000余亩,新建40亩苗圃场1个,育苗120万株,辐射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创业80余人。

 根据花椒种植业前期投资大、技术要求高的实际,该镇要求各村积极引导雁归人员创业就业,积极培育花椒种植经营大户,并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加入思南县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做好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采取承包、租赁、入股等形式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

 该镇动员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采取“特惠贷”“精扶贷”入股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参与分红,提高贫困户收入。同时,由合作社定期组织培训,使务工人员熟练掌握青花椒种植和管理技术,通过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从2016年至今,共培训花椒栽培技术骨干50余人,培训农户600余人。

 目前,文家店镇青花椒种植已扩展到4000亩,为夯实种植面积,做大花椒产业,计划今年底在红旗、沿沙等11个村新增种植面积2100亩。现阶段,所涉及村均已完成土地流转协议签订工作,正在陆续启动花椒苗木移栽。

 花椒产业正逐步在这个乌江边的小镇落地生根,不仅让当地群众增收,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形成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共赢的良好局面,一株株花椒,种出了文家店镇贫困群众的致富之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