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水秀色日日新

发布时间:2017-12-11 09:42:40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走进思南县张家寨现代生态茶示范园区,连绵起伏的茶树染绿了群山,放眼望去,绿色的波涛逶迤而去,让人心旷神怡。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

 事实上,昔日荒山乱石,今时群山披绿的例子何止张家寨一个。近年来,铜仁市始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铜仁建设,黔东大地焕发新的生机,释放盎然绿意。



 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是铜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天优势,也是铜仁市推动绿色发展的最大资源。

 不为青山,何得金山?为让青山常在,大地常绿,铜仁市坚持以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重点生态工程为抓手,启动实施通道绿化、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治理和全域绿化“六绿”三年攻坚行动,通过采取人工造林、修复治理、提质增效、景观打造等绿化美化措施,全面推进高速公路(铁路)两侧、城镇集镇周边、重要水系(河流)两岸、重点村寨、园区景区周围的绿化美化。

 同时,还构建了以梵净山自然保护区为核心,麻阳河自然保护区、乌江水源涵养区、佛顶山自然保护区、黔东植被保育区为支撑,乌江、锦江、舞阳河和松江河生态廊道为纽带的“一核四区四廊道”生态安全屏障。

 三年来,全市累计实施造林绿化面积294.3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25.2万亩、宜林荒山荒地169.1万亩。截至201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1%,比2014年的56.03%提升了4个百分点,森林面积达1623万亩,森林蓄积达5626万立方米,实现了城乡绿化全覆盖,生态环境大改善,良好的生态已成为铜仁最响亮的品牌和最突出的发展优势。

 释放绿色发展效力

“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个成果一起收。”近年来,铜仁市始终坚守生态底色,不断激发绿色活力,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走上了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绿色致富之路。

 铜仁市抢抓国家支持林业生态建设的机遇,迅速做大融资规模,有效破解林业发展资金不足难题,全市共获批林业融资贷款项目14个、获批贷款金额49.76亿元。打好林业生态补偿脱贫攻坚战、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深入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三变”改革,随着一套套林业改革“组合拳”的陆续打出,绿色发展的活力正竞相迸发。

 同时,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林旅一体化”发展思路,将生态建设最大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培育和引进各类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油茶等特色产业、林下种植业和林下养殖业,逐步形成了“立体复合、多品共生”的林业产业综合发展模式,有效带动15万余户60万余人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不断壮大绿色经济,建设山青、天蓝、水净、地洁的美丽新铜仁,绿色发展的效应正在铜仁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逐步释放。

 筑牢绿色发展屏障

“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铜仁的山水秀丽,生活在铜仁的人都非常喜爱“开门见山,推窗望景”这诗意的环境。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为护住这一方桃源,铜仁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管护,着力提升生态安全水平。

 创新开展林业跨区域执法机制改革,建立大案制、片区制、辖区制“三制”办案互补模式。并深入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案件联合查处、跨区域警务合作等机制,创新推行“巡回法庭”,严厉查处了一批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

 铜仁市逐步建立健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划定全市林业生态红线、切实加强重点生态区域管控等举措,使全市的生态建设收获颇丰。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梵净山等3个国家级、印江洋溪等2个省级、玉屏南门坡等3个县级自然保护区,石阡鸳鸯湖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获授牌,铜仁市被命名为“中国油茶之乡”“中国黔金丝猴之乡”。

 同时,始终注重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宣传,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已形成了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国土绿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进一步筑牢了铜仁市绿色发展的安全屏障。

 在黔东大地上,铜仁正携着自己特有的山水资源,在绿色发展的路上砥砺奋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