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筑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17-12-11 14:47:37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黔东大地迎风飘扬,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党员胸前熠熠生辉。今年以来,铜仁市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条主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主题,深化实施“民心党建”工程,不断筑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为奋力推进“一区五地”建设,与全国全省同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压实落实责任,凝聚民心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在推进“民心党建”上,铜仁市突出主体、紧盯关键,采取“四个抓手”压实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以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凝聚起推进“民心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抓思路完善。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铜仁市强基固本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以实现党的基层组织“队伍强、责任强、服务强、发展强、保障强”为目标,实施“强队伍、强责任、强服务、强发展、强保障”五大行动十九项具体措施,有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民心党建”品牌化、村干部报酬规范化、基层治理模式化、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化、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研究定期化,绘好了深化“民心党建”的“规划图”。

 ——抓述职评议。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突出述问题、述原因、述整改“三个重点”,现场点评测评,有力有效检验和促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层层压紧压实抓党建工作责任,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主责意识。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述职评议反馈的问题,详细列出整改措施,明确任务、量化指标、狠抓整改,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

 ——抓清单管理。坚持“抓具体、具体抓”的工作方法,推行“民心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成绩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压实压紧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根据隶属关系,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建立“任务清单”。通过年终考核和述职评议综合排名形成“成绩清单”,测评优秀率低于80%的取消评优资格,低于60%的进行诫勉谈话,推进不力的建立“负面清单”,以此作为干部调整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抓督查考核。坚持“抓考核、督导抓”的工作措施,把党建责任制考核与主要经济责任指标考核统筹结合,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实行季度督查、季度考核,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市委抽派24名“精兵强将”专门成立8个督导组,每季度督导各地各部门党建工作。每个市委常委联系1个区县、1个乡镇(街道)、1个村(社区),每个区县常委联系1个乡镇(街道)、1个村(社区),市直机关党委(党组)书记联系1个村(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督导。

 铸造过硬队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全市各级党组织着眼于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激励约束并重、教育管理结合,提升素质能力,建强骨干队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制定出台《铜仁市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选派1万名干部人才接受培训。截至今年9月共举办省外培训班76期,培训各级领导干部4136人次,举办全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4期566人。联合各区县组织开展乡镇组织委员和村“两委”干部全员轮训,轮训村干部8799人。举办优秀党支部书记、新任村支部书记(主任)、村致富带头人省外专题培训6个班次共330人。

 ——切实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每年选派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到省外优质机构参加教育培训,对45周岁以下村支两委干部进行免费学习提升教育。探索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对符合条件的村干部给予享受副科级工资待遇。加大村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三年内每个区县至少安排5至10个事业编制岗位面向村干部招考,对工作业绩突出、特别优秀的村支书(主任)通过组织考核,直接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队伍。

 ——建立实施关怀激励机制。从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抚恤救助、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容错纠错8个方面,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服务管理和人文关怀。全市通过招考聘用“四项目”人员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24人,表彰288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组织11355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出台实施《铜仁市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暂行办法》,营造了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锐意改革的良好氛围。

 ——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铜仁党员活动日”,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明确为各级党组织的“党员活动日”,从严从实规范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推进实施“党员质量”工程,发展党员年轻化、知识化、能人化和性别均衡化。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党内关怀工程”,市、区县建立党员关怀基金,每年财政投入不少于50万元,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加强资源整合,夯实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铜仁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紧扣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不足问题,加强人、才、物等资源整合力度,逐步形成钱往基层投、人往基层派、劲往基层使的工作格局,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夯实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狠抓脱贫攻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民心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市、区县遴选108名科级以上干部到2个极贫乡镇和319个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从所在乡镇、其他乡镇以及区(县)直以上部门选派319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熟悉农村工作的副科级以上干部任深度贫困村支部书记。选派134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7770名驻村干部。结合”三真三因三定”工作法,今年全市共组织4万多名包户干部回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72252户582612人,纠正贫困户基本信息5万余条。

 ——狠抓集体经济。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推精准脱贫的指导方案》,明确资源开发型、盘活存量型、异地发展型等8型为主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要求各地每年整合20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每村按50万元入股到经济组织,带动产业发展,并实行“6.5%的固定分红+经营收益分红”。加大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投入,在其它政策叠加的基础上,要求区县再按每村10万元的标准安排引导资金发展集体经济。

 ——狠抓乡村治理。探索“民心党建+”模式创新乡村治理,以“民心党建”为核心,以“春晖社、村规民约、干群连心室”等10种模式为载体,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村治理体系建设。创新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汇聚“组织、市场、社会”三种力量,打造农村改革和“民心党建”升级版。三年内创建300至400个“乡愁馆”,每乡镇2至3个。截至10月底建立335个“春晖社”,社员7000多人,礼聘“春晖使者”2000多名。

 ——狠抓基层保障。规范建设村级组织阵地,有效整合干群连心室、群众工作室、远程教育室、道德讲堂等资源建设村级群众服务中心,修建225个村级阵地。严格执行“基本报酬+任期补贴+绩效奖金+养老保险”村干部报酬机制,保障村干部基本报酬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两项合计每年每村不低于9万元。实施“村级政务信息化示范工程”,推进村级电子政务服务群众平台建设。抓好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五小工程”建设,改善乡镇干部食宿环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