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铜仁:基层党组织 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12-19 17:02:06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今年以来,铜仁市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总要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围绕主责抓主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铜仁市各级党委(党组)聚焦基层党建主业主责,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真正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行抓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成绩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按照隶属关系,明确各级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建立“任务清单”,通过年终考核和述职评议综合排名形成“成绩清单”,对推进不力的建立“负面清单”;全面推行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明确市委常委分别联系1个区(县)、1个乡镇(街道)、1个村(社区);区(县)委常委分别联系1个乡镇(街道)、1个村(社区);市直单位党委(党组)联系1个村(社区)制度,逐步健全完善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共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1531个,针对2016年基层党建存在的“党建职责跟踪落实力度不到位、党建工作机制没有建成、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态势没有形成、抓党建精准用力的方法欠缺”等问题,加强党建工作的动态管理,对各基层党委实行党建工作“纪实考核台账管理”,把党建工作项目化、指标化;建立“三会”定期研究制度,针对解决基层难点、重点、短板和基层经验推广,市区县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建研讨会,半年至少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或现场观摩会,一年开1次党建述职评议会,倒逼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破题。围绕“一站两网三屏”建设,创新运用大数据手段,推行“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号,让党员群众通过智能手机终端,随时随地的接受教育培训。目前,公众号日均点击达2.5万至3.5万次,在全国党建类微信影响力排名中一直处于前12名。

 围绕问题破难题,驰而不息深化“两学一做”。铜仁市各级党组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建工作龙头任务,突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教育引导14万余名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作为各支部“铜仁党员活动日”时间。全市8005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4.6万余场次,参学党员58.6万多人次,认真召开“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研讨8000余次,带动14万余名党员参与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17520余件,解决困难问题5520多个。以“四讲四有”为主线、做“合格党员”为目标,以每月“党员活动日”为实践载体,引导各级党组织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本地本单位业务工作等开展实践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认真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民主测评、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从思想上、政治上、纪律上等各个方面做合格党员。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百分制考核细则,围绕“学”“做”“改”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动员部署、学习研讨、民主评议、示范引领、评优评先等8块考核项目、34条评价标准的考核细则,切实将学习教育由“虚”变“实”、由“软”变“硬”。精心抽派24名“精兵强将”成立8个督导组,开展经常性督导,落实百分制考核细则。

 围绕重点凸亮点,矢志不渝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铜仁市各级基层党组织以“创品牌、抓重点、见实效”作为工作重点,一以贯之、持续用力抓好“民心党建”工程各项工作任务。

 抓亮“民心党建”,出台《铜仁市强基固本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强队伍、强责任、强服务、强发展和强保障“五项行动”,推动“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探索“民心党建+”模式,创新乡村治理,以“民心党建”为核心,以“春晖社、村规民约、干群连心室”等10种模式载体,创新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引领下鲜活的农村治理体系建设;创新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汇聚“组织、市场、社会”三种力量,着力打造农村改革和民心党建升级版。

 抓新“党建改革”,出台《非公有制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三量”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搭建铜仁市“三量”管理系统,投资800万元在万山区双创产业园规划建设“三量”管理智慧党建体验中心。根据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分布的特点,以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城市街区等为重点,在全市初步构建15个区域化党组织设置单元,实行区域统建。印发《铜仁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三量”管理改革支部标准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整合150万元资金,首批集中打造100个标准化支部,着力开展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站)建设。每年按不低于1万元标准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抓深大党建格局,市、县两级在不改变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职级的前提下,成立了“大党建”办公室,设立了“一室五中心”(即:综合室、农村社区党建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中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和党代表联络服务中心),明确“一室五中心”职责分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周动态、月例会、季调度、半年督导、年终述职的常态化工作调动机制,不断提高党建办公规范化、高效化、常态化运转水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