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三争三引三聚”汇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7-12-27 17:05:48  |  来源:铜仁网  |  作者:吴艳玲  |  责任编辑:王建泉

 2017年,在中共铜仁市委的领导下,铜仁市委统战部进一步引导全市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优势,通过三争强动力、三引聚合力、三聚激内力的“三个三”举措,为铜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一区五地”建设、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铜仁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三争”强动力,唱响脱贫攻坚好声音。一是争取领导关心关注。铜仁市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陈昌旭在民革贵州省委的牵线搭桥下,亲自率队到民革中央对接汇报工作,争取给予帮扶支持;市委统战部下发年初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各民主党派与各区县党委统战部,每月到省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对接汇报结对帮扶工作。今年,铜仁市先后争取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等中央、省领导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二是争取帮扶项目落地。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定点帮扶、结对帮扶、专项帮扶工作;持续推进省统一战线智力帮扶武陵山片区(铜仁)扶贫开发工作,全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到省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对接汇报工作100余次,争取到民革贵州省委帮扶滑石乡老麻塘村实施“牛王城生态园”项目2000万元,民建贵州省委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暨“思源救护中国行”向我市捐赠11辆救护车。三是争出经验成果。以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聚力脱贫攻坚行动”为契机,争取到九三学社省委社会服务暨聚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铜仁召开。

“三引”聚合力,书写脱贫攻坚新篇章。一是引进苏州对口帮扶。通过主动对接签订帮扶协议,先后争取到民革苏州市委、民盟苏州市委、九三学社苏州市委、民建苏州市委、致公党苏州市委等部门,到我市开展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产业发展等帮扶活动。二是引进春晖使者帮扶。充分发挥好“亲情、乡情、友情”情感纽带作用,引导动员铜仁籍在外民主党派人士、企业家到我市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三是引进东部发达地区帮扶。今年来,争取致公党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松桃籍人士麻建国的牵线搭桥,组织致公党省委到松桃县、印江县开展“致福电商培训”、“致福义诊”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向松桃县、印江县捐赠了价值100万元药品、太阳能发电设备、多媒体教室设备。协调农工党山东省委、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在玉屏县举行的铜仁市“班班通——同心助学工程”精准扶贫助学活动捐赠仪式上,向我市教育系统捐赠价值350万元的平板电脑以及师生互动教育信息化应用系统等教育信息化物资。

“三聚”激内力,彰显脱贫攻坚新作为。一是凝聚脱贫攻坚共识。召开各类协商座谈会、调研座谈会,为民主党派成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搭建工作平台。今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全市发展大局、重大项目建设及当前社会民生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50多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其中,就市委拟定由市各民主党派开展调研的6个专题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陈昌旭的重要批示。市委统战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典型事迹讲述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举办民主党派专题培训班,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画出最大同心圆。二是汇聚脱贫攻坚力量。整合民主党派资源,进一步推动帮扶措施落到实处。积极开展蹲点调研、驻村帮扶工作,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如民革铜仁市委利用各方面的资源争取项目资金,为碧江区、松桃县、江口县、印江县、思南县、德江县争取产业帮扶资金及农村基础设施等共计1.02亿元。三是集聚脱贫攻坚品牌。市各民主党派以聚力脱贫攻坚为重点,以实施统一战线“同心聚力工程”和《统筹社会力量聚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契机,明确各民主党派汇同区县至少打造一个帮扶示范点,推进“同心聚力工程”精准扶贫品牌建设取得实效,进一步为我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彰显党派新作为。今年来,我市共打造“同心聚力工程”品牌22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