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创新开放共享 国家金卡工程迈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2-28 17:56:52  |  来源:极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2017年12月22日,国家金卡工程第二十次全国应用工作暨“创新、开放、共享”高峰论坛在北京万寿庄宾馆隆重举行。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张琪主持会议。


张琪同志主持会议


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和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琪分别作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董事柴洪峰,交通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邹力,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运营处处长刘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处长李娜,信息产业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副总工、系统测评服务室主任张益等领导和专家作了本部门(行业)专题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国家金卡工程建设和物联网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果。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分析形势,提出2018年信息化发展的思路举措,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科技创新与市场接轨,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制定有效行动路线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刘韵洁作主旨演讲


下午召开了国家金卡工程众创新成果发布会暨“创新、开放、共享”高峰论坛,发言的嘉宾有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创建科技董事长、杭州仙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光,工信部物联网(RFID)标准工作组、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组长谢建平,中国移动物联网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刘聪,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执行会长、重庆中交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凤,深圳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汤军,中科院北斗卡普卫星通信导航推广中心主任、教授方宏一,鸿蒙研究院院长郑世宝,中关村在线集团副总裁、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吴颜男,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部架构师宋旭等,来自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在创新驱动、跨界融合、服务民生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应用、智能化服务新场景,他们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嘉宾广泛赞许和关注。

来自国家金卡工程各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近300位嘉宾及代表参加了国家金卡工程第二十次全国应用工作年会。


论坛会现场


张琪主任在年会上作了题为《创新、开放、共享,国家金卡工程迈入新时代》的主题报告。她表示,国家金卡团队25年来共同铸就了“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求真务实,拼搏奉献”的“金卡精神”,新时代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改善民生、跨界融合、服务社会”的宗旨,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为国家信息化与数字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以金卡工程为代表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迈入新时代,并将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开创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新时代。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开放、共享”,张琪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产业40年的发展以及近30年信息化建设走过的艰辛与辉煌历程。她强调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地方的积极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就能无往而不胜。在谈到现存问题和不足时,她说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坚定不移的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真抓实干,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新时代的新任务不懈奋进。

张琪着重强调了把握时代大势和技术趋势的重要性,分析了2018年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以及物联网发展的一些重要趋势及重点工作。强调信息产业是国家的先导、支柱与战略性产业,具有最广泛的渗透性和倍增加速作用,要不断提升信息通信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中的贡献度,尽快做大做强。当前,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和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支撑的数字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促进数字产业创新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是我国主动迎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中国实体经济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之中,并将加速重构全球分工体系和竞争格局。


与会嘉宾合影


会议认为,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们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数字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的脉搏,敢于担当、勤于奉献,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同产业、技术、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要以崭新的姿态面对国家在新时期的发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所有信息业界和金卡同仁要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技术与产业支撑,做好各部门各行业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为开创万物互联智能化新时代、建成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进,作出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