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首都侨界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2-29 16:3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刘蓉  |  责任编辑:张聃虹

中国网12月29日讯   2017年12月2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首都侨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首都经贸大学华侨学院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吉林大学侨联常务副主席、吉林省侨联常委任波,安徽合肥科学岛任涛博士,福建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文化哲学博士钟大荣,陕西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陕西省侨联青年委员董方舟等专家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学习体会,作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报告。会议由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主持,来自首都各区县的归侨侨眷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7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讲话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报告会上强调,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侨界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要“走心”,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要用好侨的语言,突出侨的特色,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充分感受其中饱含的信仰感召力、理论说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和社会动员力,真正激发侨界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认同、实践认同与感情认同。万立骏强调,各级侨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把侨联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着眼“大侨务”、发挥“大作为”,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侨界的联系,寻求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扩大团结的最大同心圆,同心共筑中国梦。

吉林大学侨联常务副主席、吉林省侨联常委任波在会上饱含深情地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报告,并结合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阐释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任波讲到,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新的征程。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我们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一步发挥侨联的团结和纽带作用,用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激励和鞭策广大侨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安徽合肥科学岛“八剑客”之一的任涛博士,在题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报告中热情洋溢地讲道,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深邃精辟,极富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把人才发展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规划了宏伟蓝图,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这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时代赋予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任涛博士表示,作为一名海外归国科技工作者,要沿着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制的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要根据实际需求搞好基础科研,把科研成果真正应用到实际当中去。

福建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文化哲学博士钟大荣在会上作了《新时代文化自信与华侨华人的关系》的主题报告。钟大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联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钟大荣讲到,华侨华人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与世界其它文化进行对话的实践者,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和参与者。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侨务、统战工作,应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在文化走出去、赢得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文化国际化大发展的特殊作用。

陕西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陕西省侨联青年委员董方舟在题为《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报告中说,侨界青年素有热血报国的爱国情怀,在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是建设祖国、助力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很多新侨响应祖国召唤,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他们回国后运用自己在海外学到的科学理论和前沿技术,提高工艺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了智慧与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大侨界青年的积极投身、奋力报效,将自己的所学、所长熔铸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里,彰显青春风采,实现青春梦想。


报告会会议现场


本次报告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进步的大会,四位主讲人中既有专职的侨联工作者,也有回国创业的新侨代表,既有研究华侨华人的学者,也有侨界群众中的青年代表,他们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理解充分表达出侨界群众对中国发展成就的广泛认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热烈拥护,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信心。会议进一步深入推进了侨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了侨界干部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收获体会,把侨联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报告会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北京市侨联具体承办,首都经贸大学华侨学院协办。中国侨联顾问林军、庄炎林、林兆枢、唐闻生、黄军军、王永乐,中国侨联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直机关侨联、中央国家机关侨联、中央企业侨联负责同志,北京市侨联负责同志以及中国侨联机关企事业单位部分人员一同出席报告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