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关怀机制给力 一线干部出力

发布时间:2018-01-10 15:33:02  |  来源:铜仁网   |  作者:张勇  |  责任编辑:王建泉

最近,贵州省铜仁市面向极贫乡镇和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工作人员进入最后环节,全市290名录用人员陆续踏上新岗位,继续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这是该市持续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工作的创新之举。

 关怀机制给力、一线干部出力的“铜仁模式”已成为全省借鉴学习范例,旨在激励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干事创业,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工作意见》,此举措是全省首创,通过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待遇上保障,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担当,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参与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引发多方关注和热议。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办成大事,关键在人。该意见在坚持关怀一线、坚持正向激励的原则上,以巩固脱贫攻坚基层队伍和基层基础工作为核心目标,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服务管理和人文关怀,在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抚恤救助、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容错纠错八个方面强化正向激励,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脱贫攻坚干部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安身立业、干事创业、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我市同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铜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意见出台后产生了多重效应。其中,要求认真落实公开招聘面向基层倾斜政策,进一步加大面向“一村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服务人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招聘职位原则上不得低于20%,对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的服务人员,经县级以上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同意,可在编制内考核聘用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有贫困村的乡镇(街道)要根据编制空缺情况,每年拿出1个以上事业岗位,面向任期满一届且仍在岗的村支书、副支书,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实行定向招聘,年龄放宽到43周岁(含)以下。对特别优秀的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可直接提拔进入乡镇(街道)党政班子任职。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各类评选评优时优先推荐。暂不符合条件的,纳入各级优秀人才和后备干部管理。

据此,铜仁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去年10月联合行文,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代军担任组长,其他人员组成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办公,面向极贫乡镇和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招聘岗位覆盖全市86个极贫乡镇和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事业单位,经网上公开报名和缴费确认,292个招聘职位(后因其他原因取消2个职位)有17658人报名参考,报名人数与招考职位比例为60.8:1。其中,面向村干部招聘的44个职位有350人报名参考,报考比例为8:1,面向“四项目人员”招考的46个职位有218人报名参考,报考比例为1:4.7。

观察人士认为,我市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生根落地、开花结果后,进一步激励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求真务实、勇敢担当,为深入推进“一区五地”建设、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铜仁篇章提供人才保障。

铜仁市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出台以来,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和热情,新人新事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不断涌现,父子兵、夫妻档、亲友团等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层出不穷。去年6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来铜仁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对我市探索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给予充分肯定。同年7月,贵州省委组织部以黔组通【2017】72号文件原文转发了《铜仁市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工作意见》,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借鉴,建立完善机制,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同年11月,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参考铜仁创新做法、经验和成果,以黔人社厅通【2017】453号文件,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乡镇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工作人员。前不久,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对铜仁市这一创新举措予以批示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铜仁作为武陵山区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脱贫攻坚主阵地,创新出台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引起了全国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先后有贵州日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国务院扶贫办网站等刊播了该市多举措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的内容。同时,人民网、搜狐网、中国青年网、东方头条等重要网媒多次予以转载,该创新之举成为全国关注和学习的样本。

关怀机制给力、一线干部出力。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扣“一区五地”奋斗目标,积极拓展思路,自加压力、扬长避短、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特,千方百计寻发展机遇、探发展路径、建发展平台、聚发展要素,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各项工作,使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领先武陵山片区,高于全省全国发展态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