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邛江古镇独特的土家民族风情

发布时间:2018-01-19 11:48:01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赵运乾  |  责任编辑:王建泉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梵净山西麓,有“中国名茶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之美誉,邛江穿城而过,城市傍水而生,绿树红花点缀着城内大街小巷,显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

 在县城的北郊,一山体状貌若长发飘逸的女子仰靠在斜椅上,当地人称其为“睡美人”,而在她的脚下,独具特色的土家小镇正在崛起。


人潮涌动的邛江古镇。

人潮涌动的邛江古镇

 崛起的土家特色小镇

 邛江古镇是具有土家民族特色风情的街区,位于印江主城区北部,倚靠在美女峰山脚,毗邻印江城市农业公园、欢乐岛。

 古镇由印江中南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打造,项目总占地面积为47亩(含三期),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由20栋仿古多层建筑组成,街区全长约750米,属于美女峰景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5年被列入省100个重点建设旅游景区之一,是印江首个按照国家AAAA级标准打造的商旅街区,是印江唯一商旅古镇项目。


邛江古镇夜景。

邛江古镇夜景

 本着资源共享、业态互动、抱团共赢的招商思路,该项目规划了美食文化街、印江古镇酒店、酒店配套区和民俗文化区四大主题。其中1、2、3、14楼将打造成为美食文化街,汇聚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6楼是印江古镇酒店,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共有客房90间。装修中融入了印江的长寿文化和书法文化,旨在打造黔东北最具文化底蕴、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特色酒店。该酒店从装修设计到主体装修完工仅用100天的时间,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4、5、6、13楼将打造为酒店配套区,7、8、9、10、11、12楼将打造为印江首个民俗文化区,拟引进婚纱摄影、婚庆策划、民俗婚礼服务、结婚用品等相关企业。

 邛江古镇建成后,将为印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将城市居民休闲区提升为旅游功能服务区,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邛江古镇已承办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县庆和“欢乐·古镇嘉年华”庆元旦迎新春等大型活动。


人潮涌动的邛江古镇。1

人潮涌动的邛江古镇

 凝聚周边旅游资源

“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消费服务的土家民族风情街区,为印江的旅游发展增色不少。在古镇发展的同时,美女峰景区正升级改造、城市森林公园已经初具规模、欢乐岛也已开始运营。

 不远处翰墨飘香的印江书法文化广场是贵州首个单体书法文化广场。该广场亭台楼阁古色古香,书法大家的字迹熠熠生辉,以笔、墨、纸、砚、朱砂、印鉴等书法元素为题材的雕塑栩栩如生,行走在广场上,浓浓的文化韵味扑面而来。

 广场对面,印江“四馆合一”的建筑气势恢宏,是集城市规划展览馆、图书馆、档案馆、陈列馆和会议中心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达24614.37平方米,行走其间,便能了解这座城市深厚文化底蕴。


土家花轿。

土家花轿

 邛江古镇、“四馆合一”建筑、民族体育场、文昌公园、书法长廊……皆是各具魅力的人文景观,为群众开展文化娱乐健身活动搭建了平台,满足市民多元、多层次的文化体验需求。

 为了提升城市软实力,该县巧打中国名茶、书法、长寿之乡“三张文化名片”,将生态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着力打造城市基础设施一处一特色、一街一景观,实现现代建设与生态文化、历史风貌相得益彰,现代城市与历史遗迹有机统一。

 同时,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建成全国休闲养生避暑基地,该县加快历史文化街区、历史人文景点和民族文化村寨建设,认真保护景点、文物、古树和宗教场所,完善文昌阁、严寅亮故居、严氏宗祠等一批具有典型土家地域文化特色的公共文化景点,使城市呈现出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努力建成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