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百年传承 竹木工艺画重现光彩

发布时间:2018-01-19 16:28: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聃虹  |  责任编辑:刘蓉

    

 顺昌竹木工艺画历史悠久,题材广泛。起源于宋代宫廷装饰画,制作工艺精细奇巧,以纯天然竹、木为主料,采取熨烫方法着色。经过取料、初步加工、出图、烫色、剪裁、拼贴、组装等30多道工序,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竹木工艺画就在技师的手里诞生了。也正因如此,每一道工序都需由人工制作完成,顺昌竹木工艺画具有不可严格复制的艺术特点。

 竹木工艺画技艺依靠家族世代传承,至今共有三十三代传承人。随着宋朝的灭亡,这一工艺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2004年,第三十二代传承人谢范生利用家乡丰富的竹木资源,开始尝试恢复这一技艺,对竹木工艺画的研究和宣传做了大量工作。他积极参展参赛,通过网络对竹木工艺画进行推广,并组建公司培养农村妇女、残疾青年、贫困户等成为青年技师,为竹木工艺画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7年作品《雄鸡报晓》入围“山花奖”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探索,这门失传了数百年的宫廷技艺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一幅幅古朴典雅、栩栩如生、带着数代传承人心血的竹木工艺画又重现光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