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带村民致富 让村庄变美

发布时间:2018-01-22 13:34:47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龙蓉  |  责任编辑:王建泉

 2017年12月,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主任毛照新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能够获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我内心无比激动,这是党和群众对我的信任。我将时刻牢记嘱托,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做好农业带头人,为乡村谋发展,为群众谋福利,为实现乡村振兴努力奋斗。”毛照新激动地说。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言传身教,撸起袖子加油干

 由于耕地面积少、自然资源匮乏,中华山村村民除了外出务工,基本上都是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活。“放牛好耕田,养猪盼过年;喂鸡筹柴米,奔波为油盐”是中华山村民贫困生活的真实缩影。

 为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毛照新常常夜不能寐。听闻浙江有不少农村靠种植木耳、平菇致富, 当年3月,毛照新带着村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远赴浙江省考察学习。在了解到食用菌生长环境与本村自然条件高度匹配后,毛照新决定将这一项目引回村里。

 然而,他的“美好愿望”遭到思想观念守旧、担心失败的群众的质疑。但是,毛照新没有就此放弃,他晚上召开党支部会议、村民代表大会,摆利害做动员,带领着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根除“等、靠、要”思想,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传统美德,参与土地经营权流转,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社,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做到主动脱贫、光荣脱贫。

 他白天自己以身示范,带头先试先干,发展自家几亩地的食用菌,以实际行动感染群众。

 经过大大小小党员群众大会和毛照新的以身示范,激发了群众“我要脱贫”的内在动力,终于全体村民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发展食用菌产业。

 勇于改革,打造万山样板

 毛照新请驻村干部帮助撰写解决村集体资金项目款的申请,向乡里汇报,向区扶贫办跑。最终区扶贫办同意用3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中华山村集体经济发展。

 毛照新紧紧抓住“全省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到户改革试点”的契机,率先完成全村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资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行“村整建制托管”土地流转模式和“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组建了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把全村172户贫困户吸纳为社员。

 同时,毛照新率领村干部向农村商业银行贷款60余万元,整合精准扶贫“先行先试”示范村项目资金100万元、村集体资金30万元,购机械、建厂房、搞基础设施建设。

 在项目运行中,毛照新与驻村干部商定,打破以家庭分散经营为主的农业生产模式,着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生产菌种、菌袋发放给贫困农户进行生产和种植,产品由合作社统一回收销售。这种产业两头在合作社,农户在产业中端的生产模式,既实现村委会统一管理,又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农户的生产风险,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走“入股分红、分红致富、致富脱贫”新型农业化发展道路,利润分红试行“622”精准扶贫分配新模式,即年底纯利润的60%用于贫困对象,20%用于村级积累,20%用于管理人员的奖励。

 成立合作社后,采取自愿的原则,贫困农户以土地作为资本入社、定股。贫困农户每亩耕地上可获得保底股金分红800元/年,在合作社务工还可每月每人领取2000多元。

 目前,中华山村群众增收、村级有积累、管理有报酬的“622”精准扶贫分红模式,已在万山全面推广,现已成为万山“样板”。中华山村集体经济“622”模式案例被写入中组部党员培训教材。

 敢于担当,菌菇产业起死回生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大家信心十足,撸起袖子加油干之时,2016年7月4日,一场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华山村食用菌基地受灾严重。

“我们该怎么办啊?”中华山村侗菇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蒲光六蹲在基地旁边抱头痛哭。

“我们决不能放弃!”毛照新坚定地说,“集体经济作为中华山村多年辛苦奋斗得来的心血,好不容易初见成效,我们是决不能放弃的,没有产业,谈何脱贫?我们要坚定信心,尽快恢复重建,东山再起!”

 大事难事看担当。毛照新跳出传统的思维和经营模式,转变农业发展理念,创新经营模式,整合更多资金,全面激发龙头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的内在潜能,带领受灾群众重新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厂房建设、菌种购置等工作,邀请技术骨干、专家现场技术指导,开足马力、抢工期,进行食用菌生产、管理、营销,延长产业链,提高食用菌产业附加值和产业发展效益,着力培育中华山村食用菌品牌,提升食用菌市场占有率。

 目前,中华山村有菌类专业合作社6家,建成食用菌规模500万棒,总产量1200吨,年产值达56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320多万元。2016年6月17日,中华山村172户贫困户户均分红1500元。中华山村还成为万山区农村电子商务食用菌示范基地。

 2016年底,中华山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500元,贫困人口减少到122户26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8%,2017年从贫困村中出列。全村实现了“户户有租金”“人人有薪金”“家家有股份”“年年有分红”。

 11年来,毛照新带领全村群众艰苦奋斗,让九成以上贫困农民“负人”变“富人”的梦想成真,中华山村容村貌更是焕然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食用菌之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