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紧抓科技查新工作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发布时间:2018-02-08 09:59:55  |  来源:极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于金旸

 


 为了推进新时期科技查新工作的发展,近日,“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调查研讨会”在科技部中国科学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举行。会议就科技查新现状、市场前景进行了深入讨论。中信所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朱礼军、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处处长郭曼、全经联产业创新基金副总裁许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战略咨询研究院博士朱常海、极科网机构合作部总监郭霖等相关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讨论。会议由中信所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望俊成主持。

 朱礼军指出,此次研讨会主要是共同为我国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实现专利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探索一条新的思路。

 中信所副研究员曹燕就2017年中信所的发展状况做了分享,分享指出,查新内容包括立项查新、成果查新、产品查新、标准查新、专利查新。累积了科技论文、专利、科技报告、科技成果、标准、书籍、SCI、EI、CA等百余种国内外数据库及覆盖600多种国外权威数据的Dialog检索。

 全经联产业创新基金副总裁许涌表示,当前是知识产权经济的时代,经济的发展依靠科技推动,而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强力助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矛盾,有力促进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同时,对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并将进一步提升园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战略咨询研究院朱常海博士在分享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组织变革》的报告后表示,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而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环境还需完善,需要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平台将科技查新信息进行公示,知识产权进行共享,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极科网机构合作部总监郭霖表示,极科网打造的正是一个综合性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评估平台。该平台主要致力于我国优质科技项目产业化落地,科技查新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极科网平台中推广的科技项目,要求的不单是拥有创新技术,而是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优质科技项目。对于科技查新未来的发展,郭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可以对自身领域进行产业化梳理,进行创新领域的业务发展;二是通过加大与平台的合作,充分发挥科技查新的业务优势,把科技查新作为项目引入基本门槛;三是放大科技查新的大数据优势,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进而提高专利的转化率和实施率。

 科技查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经过文献检索与对比分析,作出结论。目前,科技查新工作贯穿于科技创新的整个过程,已成为我国科技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出了重要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