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4%

发布时间:2018-03-14 09:00: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浩 侯丽军  |  责任编辑:张聃虹

(原标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4%)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介绍,目前,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达到12.4%。

 申长雨说,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企业对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越来越重视,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相关工作。一是通过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改革,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权利人和各类创新主体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7年,仅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超过15000项,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10%。二是加快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的运营体系和平台,促进知识产权的综合应用。据统计,去年,专利质押融资额超过720亿元,同比增长65%,解决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三是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包括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移动通信等。目前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2.4%。”申长雨说,此外,还围绕人工智能,北斗导航、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建立了一批知识产权联盟,有效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