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院士领队企业实践 科技成果转化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3-21 11:29:4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于金旸

 随着“健康中国2020”、“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计划的实施,以及国家医改、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一系列举措的大力推进,鼓励生物医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国际化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发展,成为“十三五”和未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事实上,实现生物医药领域的全方位发展,科研院所与高校成为了产业创新的原生动力,学科带头人和顶尖人才引领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魏于全院士,现任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第五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学二部常务副主任,Human Gene Therapy副主编,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973”、“863”等多项科研课题。

 身为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魏于全院士与其技术团队从事肿瘤生物治疗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与临床医疗实践近十年,共承担干细胞研究相关的各类国家纵向课题 146项,发表相关的 SCI论文近 200篇,在临床级的干细胞制备与质控,干细胞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7年底,魏于全团队及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成都银河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北京马力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提交CAR-T疗法“抗CD19分子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自体T淋巴细胞注射液”相关材料,得到四川省药监局转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评、审批。

 此结果是银河生物联合北京马力喏和四川大学在CAR-T领域深耕多年,正式将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魏于全院士所带领团队在CAR-T技术研发的科研成果与产业做出了紧密的结合,使得抗CD19CAR-T细胞治疗有效率达到70%,在高剂量组有效率达到约80%,其中完全缓解(CR)率达到55%,并且疗效持久。令人振奋的是在取得很好疗效的同时,临床试验过程中,只有3例患者出现低热反应,所有25例治疗病人没有发生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CAR-T新药的突破性进展仅仅是市场需求、政府引导和产学研合作下的一个典型代表。今后,像银河生物与魏于全院士团队合作的案例还会越来越多,这是中国药企从纯生产向产学研转型的实践,是科研团队向市场前端要创新灵感的探索,更是积极探索和尝试以协作方式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强强联合。

 随着国家鼓励和支持医疗服务及生物医药行业的政策逐步落实和进一步推广,全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的不断成熟,我国医疗服务和生物医药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CAR-T就是为数不多的中国与西方国家在药品研发领域齐头并进的领域之一。据美国临床试验网站结果显示,中国登记开展CAR-T临床研究项目有135项,在数量上远超欧洲,仅次于美国,在该领域中国已经跻身第一梯队。

 业内人士寄望,我国能够在生物医药领域加强顶层设计,重视自主创新,从技术和资金两方面着力,尽快形成追赶实力,实现“短道超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