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乡村振兴从“人”开始

发布时间:2018-03-22 15:36: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日“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就在惊蛰日,农学谷与中国农民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队伍,双方达成共识。


农学谷创始人潘思旋先生与中国农民大学副校长鲁艺女士签署战略协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的农村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从十九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战略部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重头戏。戏好要靠唱戏人,兴村就要先兴人,振兴乡村从“人”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关键的是要振兴人才队伍。

眼下不少我国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劳动力不断流失,一系列变化带来乡村人才缺失,严重制约了我国农村发展,振兴乡村,培养并吸引留住人才势在必行。

培育出符合时代潮流“乡村振兴”人才,是农学谷和中国人民大学双方合作的主要目标。接下来培育的重点将会优先培养人才在经营管理能力方面提升,重点设置创新创业、品牌创建、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互联网+、融资担保等课程内容,从而倒推农业技术培训和技术创新,推动农业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教育培养的系统性科学性,满足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的培育需求。

未来,双方将在生态农场、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业文创、乡村民宿、互联网+等经营型领域,以实战案例教学为特色,通过创新的教学形式,培养农业项目操盘手及相关产业链实战高管,通过开设专题研讨会、经理人培训、微MBA、境内外游学等不同类别的专业课程,培养经营型农业领域高层、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