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万物互联 智慧应用
——2018 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七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工业物联网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6 17:30: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2018年4月13日,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协办的工业物联网高峰论坛在南京隆重召开。本次高峰论坛以“万物互联,智慧应用”为主题,邀请了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书记叶晓华、华为无线蜂窝副总裁刁志峰、APIcloud华东区总经理郑益、Macbee技术联盟理事长曾雨、厦门纵行科技副总裁颜小杰、上海庆科信息科技CEO王永虹,以及企业领袖、行业用户、政府机构等各方人士齐聚于此,共同交流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前沿技术,探索新革命浪潮的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韩允


华为匠心深耕NB-IoT,构建全连接世界

华为无线蜂窝副总裁刁志峰指出NB-IoT使能万物互联,规模商用时代即将来临。在移动物联网全面满足多种市场需求的前提下,预计到2020年LPWA全球连接数量占市场份额高达70%。具有长电池寿命、高覆盖增益、低模组价格、大连接容量等特点的NB-IoT将是移动物联网的最佳主流技术,也将成为全球运营商和垂直行业的首选。刁志峰表示2018年是NB-IoT的全面爆发之年,其全球商用网络数将从目前的36个增加到100个,面积覆盖率和人口覆盖率将分别增长为45%和75%。从应用领域来看,NB-IoT将分别在公共事业、智慧家庭、智能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农业和智慧市政等领域广泛应用。


华为无线蜂窝副总裁刁志峰


“云端一体”,APICloud打造企业互联网化

APICloud华东区总经理郑益在题为《API经济给物联网带来的启示》的演讲中指出,API经济是通过企业数据、能力和业务进行定制服务,最终实现共通、共赢的新价值,其技术关键在于连接,特点包括开放、跨界和价值重塑。APICloud为物联网领域从“云”和“端”两方面提供API。在物联网云端开发是基于API的连接、封装和复用,而在IoT APP开发则是基于API组件化开发模式,可以覆盖到智能家居、穿戴设备、车联网、医疗健康、环境监测和城市管理等应用领域。目前,在界面组件、功能扩展和开放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高频使用效果,郑益指出APICloud将会给物联网企业或者智能硬件相关领域提供移动开发技术、移动云平台产品和应用定制服务等跨平台、高性能的混合开发引擎。


APICloud华东区总经理郑益


MacBee技术,为IoT而生

MacBee技术联盟理事长曾雨在《MacBee技术在传统行业改造提升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中指出,MacBee技术是一种超低功耗微蜂窝无线物联网通信协议。从云端到应用到连接全球统一标准,采用了多协议兼容的自组网双向联动技术框架。全开放芯片、协议、模组、应用、基础云,服务架构具备全球化、实时性、高可靠、高效率的特点。MacBee所覆盖的行业包括智慧工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和智慧城市等。另外,MacBee积极推动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落地,在技术共享方面包括MacBee网络层技术方案、MacBee链路层技术方案和MacBee物理层技术方案。


MacBee技术联盟理事长曾雨


AI+IOT推动工业智能化升级

厦门纵行科技副总裁颜小杰分享了《AI+IoT推动工业智能化升级》主题演讲,颜小杰提出了ZETA AIOT工业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此方案是以“AI+IoT”的设计理念,在工业物联网方面,是利用不同种类传感器通过连接至ZETA网关,将传感信息上传云端,实现各类信息的发现和采集,进而本地/云对数据和信息进行管理、分析,提供标准化的API接口,从而实现数据可视化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在人工智能数据流方面,主要是实现从物联网数据采集到深度学习优化算法的过程。另外,ZETA ATOT工业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在改变维护模式方面具有自动保养维护、故障发生前预警、故障发生时检测报警和制定科学的设备健康管理等优势。


厦门纵行科技副总裁颜小杰


IoT技术升级传统制造,从连接到专有云

上海庆科信息科技CEO王永虹在《物联技术升级传统制造——从连接到专有云》的主题演讲中指出目前我国大力推广工业物联网的发展,同时也将带动家电、汽车、健康等行业服务领域。2017年我国家电行业Wifi装机量超过了5千万。Wifi芯片的成本、SOC的Wifi芯片成本都控制中在1美金以内。一颗集聚所有功能的芯片约有0.8美金。共享单车做了6千万。未来伴随着5G通信技术的推广,工业物联网将促进汽车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实现制造业与工业物联网平台的连接技术,将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制作协议与系统、功耗和性价比、安全可靠、产品品质等。工业物联网的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而网络服务商针对传统制造业的发展,应做到制造业数据专用、代码专有、服务专有、用户专有等。互联网企业为制造提供平台服务,将更有效地促进传统制造业的发展。


上海庆科信息科技CEO王永虹


赛迪顾问发布《2018中国工业物联网发展现状和趋势》

论坛上,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王艺琳博士指出我国工业物联网产业规模的增长主要受政策和应用两大引擎的推动,工业物联网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2017年我国工业物联网规模已达到2382亿元,在整体物联网产业中的占比约为20.3%,位居所有行业第一位。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工业物联网在整体物联网产业中的占比将达到26.1%。未来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公司将由单一的产业个体向价值链的参与者转变,工业物联网应用的关注度将由设备和资产转向产品和客户。工业物联网的智能设备也将日趋多元化、边缘化。工业物联网发展过程中也将面对许多问题与挑战,建议政府与企业更紧密地协作,如制定工业物基础共性标准、设立产业创投基金、制定“信息数据安全保障管理条例”、打造工业物联网公共云服务平台等措施。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王艺琳博士


当前,工业物联网是一种智能化、规模化的生产方式,几乎涉及制造业所有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都在向利用工业物联网平台实现智能化生产迈进,探索工业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及优势,本次工业物联网高峰论坛为企业梳理了工业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轮廓和脉络,也展望了工业物联网产业的未来趋势,并为产业生态的打造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