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巴河廊桥:以“高质量发展”塑造巴中市新地标

发布时间:2018-04-24 12:0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发展思路,优化政策取向,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经济要发展,产业引导是关键。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期里,房地产一直是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如何开启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创新转型,也是社会各界及业内人士深入探讨的话题。而在四川省巴中市,有一席名为“巴河廊桥”的文旅地产项目,逆风起航,因独特新颖的设计理念和良好的社会口碑,一直被外界所关注,近日有幸走访到当地,一探其发展究竟。


2018年底巴河廊桥开街后整体效果图


千年巴河水,筑梦廊桥岸

巴河是四川省巴中市的"母亲河",绵延千年,流淌至今。“巴河廊桥”便是在这潺潺水流之上打造的一座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自2015年启动至今,已陆续投资逾五亿元人民币,是川东北唯一一座集民俗文化、城市景观、特色旅游、商务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现已被列入2015年、2016年双年度市级重点建设工程和四川省2017年服务业“三百工程”重点文旅项目,项目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三万多平方米,桥梁总长252米,宽46米,是普通高速公路桥梁宽度的两倍,从空中俯瞰廊桥桥面,相当于15座二级公路单座桥梁路面叠加的总和,气势恢宏。待2018年底项目开街之后,这里将作为川东北最宽、最美的桥横贯在悠悠巴河之上。

据投资方巴中蜀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伍九介绍,巴河廊桥项目之所以能够得到外界的关注及认可,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首先在市政规划方面,巴河廊桥属于巴中市政府规划的城市核心景观地段,未来将作为巴中市‘活力水岸,文蕴巴河’的重点城市景观展示区,在极大丰富巴城人民文化休闲生活的同时,也将不断提升巴中市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美誉度;其次交通区位方面,巴河廊桥项目所在地与回风北路、佛江路两大城市主干道相连,东接巴城江北大道,南连回风片区,西可直接上巴城西环线、北环线和高速公路巴中北出口,区位优势明显,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和投资价值;再次川北民俗+休闲文化+旅游度假的创新开发模式,将古巴人历史文化元素与中式廊桥建造技艺深度融合,构建了巴中市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城市新名片,未来在巴河廊桥街头漫步,不仅可以感受到厚重的巴人历史文化脉络,同时也可以体验到时尚健康的现代生活气息”。


巴中蜀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伍九介绍整体项目建设进度

 

巴人谱智慧,匠心树精品

巴人自古骁勇善战,在漫长的历史进化中,他们在荒莽的大巴山腹地,自强不息,乐观向上。而受此启发,巴河廊桥又有别名“智慧廊桥“之称,这其中的“智慧”二字”既是古巴人精神的象征,同时也凝聚着新时代、新巴人智慧、拼搏、勇气的承载。当传统的房地产行业跳跃转型,房企大佬们都在快速的跑马圈地、用尽浑身解数卖房子的时候,巴河廊桥人却恪守初心,以工匠情怀,坚持工程建设“三高”原则,其中包括第一:高规格的建筑材料及施工论证。巴河廊桥总计使用钢材14000多吨,混凝土70000立方米,经过折合计算相当于修建25万平方米的房屋建筑。整个施工过程中,进行了三十多轮省、市专家论证和上百次的施工环节方案会议,确保各个分块及施工工期和施工质量达到高标准要求;第二,高难度的建筑工艺。整座廊桥桥梁采用了技术成熟的无支撑拱架施工方案,建设需要历经三十多个主要施工环节和二十多个辅助施工环节,如:桩基钻孔和桩孔水下混凝土浇筑;桥墩承台、墩身、墩座钢筋制作混凝土浇筑;拱座开挖、拱座钢筋制作和混凝土浇筑;无支撑拱架安装、拱轴线形控制、预压、拱架平移;拱圈底板、腹板、顶板钢筋制作及混凝土浇筑;后浇带钢筋制作及浇筑;桥面钢筋制作及浇筑;古建筑主体钢筋制作及混凝土浇筑;古建筑木作、瓦作、外立面施工;最后进行古建筑灯光亮化及景观工程施工等等。由于是高跨比、长周期、超大体量水上施工和纯手工艺木作、瓦作施工,整个建设过程面临了雨季河水暴涨对基础的冲击、高精度的拱轴线形控制、拱架平移和校正、不间断一次浇筑过程天气影响和混凝土温度控制、纯卯榫结构木作及纯手工瓦作的施工材料和施工过程组织、巴城地标性建筑的文化属性定位及人文景观打造等诸多困难。通过组织上百轮的专家论证、施工环节方案评估以及委托超过十家以上的第三方专业公司和团队对遇到的所有困难进行深度剖析后提出解决方案逐次序、逐个解决;第三,高标准的建筑安全要求。桥体建筑安全系数方面,蓄洪安全排在首位。巴河廊桥按百年一遇的洪水水位高程设计,拱顶高程最高点超出三百年一遇的供水水位高程近一米多;而廊桥抗震系数则按照8级抗震指数进行设计;同时,为了保证巴河廊桥在建设过程中和建设完成后的工程质量和结构运行安全,巴河廊桥与第三方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签订了桥梁施工及桥梁健康检测、监控协议,通过分布桥梁的108台应力监测设备,52台挠度监测设备,6台倾斜监测设备,1套安心云平台管理系统,为大桥建设及后期运营保驾护航……一千多个日夜的艰苦施工,每一寸分秒必争的工程进度中都蕴藏着巴河廊桥人的责任与担当。匠心品质,必将铸就精品工程。

新理念催生高质量,新时代既往再开来

依托“房地产+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巴河廊桥自启动之初,就一直得到各级政府领导关注和投资者青睐,各方荣誉也纷至沓来:2016年底世界500强“希尔顿欢朋酒店”、腾邦集团旗下海捣网-腾邦跨境商品购物中心等纷纷落户巴河廊桥;2017年夏季,廊桥迎来了甘肃省陇南市及四川省绵阳市的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界专项考察调研,共同探讨“巴河廊桥”模式在其他地区的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2018年2月初,巴河廊桥与房地产百强企业中国奥园旗下奥园商管携手,达成深度战略合作;2018年4月在第十三届中国商业地产节上,巴河廊桥更是被授予“商业地产·金座标奖2017-2018年度投资价值商业地产项目”至高殊荣……迈向新时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各大房企在层层调控之下也在逐步探索“房地产+”的开发模式,巴河廊桥在逆势中收获一系列成绩的背后,得益于管理层始终坚持以质量创新为动力的管理模式和创新性开发理念,他们在宏观层面重新定义了文旅地产开发过程中“质量与价值、质量与效益”的关系,而通过高质量发展塑造的“巴河廊桥”大文旅IP品牌,也推动着普通房地产开发企业质量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现如今,巴河廊桥不仅是作为巴城内唯一一席集休闲消费、民俗文化、旅游观光、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民俗文化商业风情街,同时他也被作为一张“文化品牌”和一种“产业模式”被外界所持续关注、投资。


正在抓紧建设中的巴河廊桥


新理念催生高质量发展,其本质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既往开来,由巴中蜀汉投资有限公司耗巨资打造的“巴河廊桥”项目,就是秉承着“不忘初心”的建设理念,以保障和改善巴城民生水平为基准,旨在建设更多高质量的好项目,满足400万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美好办公的需求,这是巴河廊桥人的美好愿望,也是新时代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必然选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