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湖南将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8 13:40:08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23日电 湖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将进一步优化该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措施》指出,大力支持自主创新。省本级相关专项资金通过风险补偿、后补助、奖励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各类国防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对牵头承担国防领域重大科技项目、武器装备总体型号、关键部件研制项目的单位,项目验收后,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安全项目或国防重大工程项目)、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以及在全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中取得金、银、铜奖的省内单位,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按1:1的比例给予配套奖励。

  《措施》指出,推动军民科技成果相互转化。支持湖南省优秀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进入国家《军民两用技术推广目录》和《军工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定期发布《湖南省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推荐目录》,举办军民融合技术成果转化展示交流会。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相关专项资金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军民两用成果转移和转化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对军工单位依托军工技术新开发的民品在湘产业化,并实现新增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1亿元的,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一次性给予100万元、200万元的奖励。

  《措施》表示,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基地)发展。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州、园区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融合)和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对列入国家、省“十三五”相关规划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基地)的项目,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优先支持。

  《措施》强调,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企业。制定《湖南省军民融合企事业单位认定管理办法》。编制《湖南省军民融合企事业单位名录》,对于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军转民、民参军技术及产品重点推荐的单位优先入编名录,对其经营生产所需的能源、交通等要素供应予以重点保障。对于入编名录的有特色、有竞争力、高成长性的军民融合企业,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进行重点培育。

  《措施》还表明,健全完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公共服务体系。按照“政府主导、需求导向、市场运作、资源共享”的原则,建设以省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为枢纽,市州窗口平台以及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平台为补充,各类服务机构为支撑的军民融合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加快技术、资本、信息、人才、设备设施等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相互支撑,有效转化。(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