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医者仁心】守住生命的最后防线 ——记南平第一医院顺昌分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永兴

发布时间:2018-05-11 10:4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于金旸

 林永兴一直很忙,作为南平第一医院顺昌分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他很少有休息日,病房就是他的家。3月14日一大早,笔者相约第三次来到林永兴负责的ICU病房,临时他还是抽不出身。


林永兴用气管镜给病人检查肺及气道情况

 ICU办公室等候的当儿,笔者看到,墙上很随意地挂着两大叠厚厚的锦旗,都是患者家属送给林永兴和他科室的。

“昨天送过来一个病人还在观察中,刚刚又来了一个,走不开啊!”大约半小时许,林永兴摘下口罩匆匆赶来,他抱着歉意解释说,重症医学科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是我们守不住了,患者生命就永远失去了,所以不敢有半点松懈。

 林永兴说,在ICU病房,上班就跟打仗似的,每天都跟死神抢夺生命,急救中,内心总在不断催促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多抢一秒病人就多一分生的希望。2017年元旦,林永兴难得回到家休息一下,凌晨3点,他在熟睡中被电话惊醒,病房来一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神志不清。林永兴明白,这是病人血养饱和度上不来,再延时病人可能窒息!时间就是生命,他二话没说,仅5分种左右就赶到了病房。插管、吸痰、深静脉置管,林永兴因赶路喘着大气为病人做完了这些,病人很快转危为安,而林永兴已汗流浃背。


林永兴和科室医护人员例行查房的情景

 林永兴的医生情结缘于他出生乡镇,那时乡镇缺医少药,少年时,他家的两位亲人只因得的普通的病就被夺去年轻的生命,那时他就下决心好好读书,长大后能当一名医生,去挽救那些被疾病无辜夺去的生命。1995年医科大毕业后,林永兴直接就去了乡镇卫生院工作,从卫生院医生到院长,他一天都没有离开过他热爱的临床医疗,在那里,他为乡镇患者治病防病达20年。

 2016年8月,医改托管后的顺昌医院ICU病房组建,林永兴奉命负责这个全新科室的临床工作。重症医学科是现代医学一门新兴学科,好在他有多年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疗临床的经验,他仅在上级医院学习三个月,就熟练掌握了这个科室所有操作技术,且带着他的团队业务水平不断攀升。

 2017年5月下旬一个清晨,病房接诊一个受交通事故重创的病人,失血性休克,重型颅脑损伤,多发伤,胃被挤压至胸腔,抢救难度相当大。当时,病房只有值夜班的林永兴一个医生。为挽救病人生命,再难的事也要扛下来!临床上,林永兴就这性格。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胸腔闭式引流……抢救紧张而有序,接着,他和另一名专家对病人进行了数小时的开胸手术,24小时后,病人生命体征稳定。这一病例体现了顺昌医疗水平的重大突破。当病人家属看到清醒过来的亲人时,立马给林永兴等医护人员跪下了。

 林永兴带领的ICU病房团队屡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顺昌医院重症医学科组建一年多来,先后收治各类危重患者208例,没有一起患者及家属投诉,没有一起医疗纠纷发生,患者满意度调查一直在99%以上,总体治愈率或缓解率达97%,许多凋零的生命在这里又重放光彩鲜活起来。

 林永兴辛勤的付出得到了组织上的褒奖:省、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南平市道德模范、劳模、最美劳动者,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重要的是,他是患者心目中的好医生。

“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生命被挽救了回来,是我最幸福的时候。”说话间,林永兴的电话又响了。他属于ICU病房,属于这里的每个危重患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