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妙手神韵:2018潘柏林中国美术馆陶塑作品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12 10:07: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中国网5月12日讯    5月11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妙手神韵:2018潘柏林陶塑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文化艺术界名人、各大美院教授、文化机构人士济济一堂,共享此次盛会。6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代表出席此次活动,共同见证。



开幕式现场


74件巧夺天工的石湾陶塑作品,在量身订造的展柜和精心布置的射灯下,展现出最完美的效果。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为本次展览,精心从历年作品中挑选出的代表作。其中一部分作品,还是从多年的收藏家手中借回的孤品,难得一见,堪称经典荟萃。

佛山是中国“四大名镇”之一,民间工艺、百花争艳,其中石湾陶塑艳冠群芳,成为岭南民间工艺的重要代表之一。石湾陶塑因陶泥的可塑性强,以本土特有的自由灵活和开放包容性,题材多样、造型生动,釉彩丰富,重以“传神”,故此石湾享有“南国陶都”之美誉。

潘柏林是当今石湾陶艺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其作品题材宜古宜今,手法能工擅意,造像亦庄亦谐,且思想性和人文性鲜明而强烈。在陶塑工艺上的创新,启用了“异材同构”、“题材创新”、“捏塑机理”、“夸张变形”、“真布泥纹”的手法,由此屡出佳作,另辟发展之新路。此外,本次展览活动,还将潘柏林历年来众多知名的作品、名人评论、文章和论文收集整理成图录,和陶塑探讨论文同步出版发行。

在开幕前夕,很多专家、学考们在展览厅已先睹为快,他们对潘柏林的各种题材作品如赏佳珍,70多件陶塑作品,40年的勤耕苦作,成就了今日展览的辉煌。作品在题材创新上,开拓了新理念的创作思路,特别是以通俗为主题的《回娘家》,手法传神、细节真诚,写实而丰富,古朴而生动,实为经典。作品还首创了材料的运用,在“异材同构”的创用中,《绿色的怀念》则以大自然神奇的枯木,以人类智慧的造型相结合,呼唤人们对生存环境的保护和期盼,寓意深远。在多年的创作中,开启了新工艺、新材料、新思维的创新。“真布泥”技法的运用和塑造,夸张变形的挥洒,捏塑机理的真诚,使陶塑工艺闪烁着智慧之光,创造了石湾陶塑的新视野、新自信、新的本土文化。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妙手神韵:潘柏林陶塑作品展”研讨会。与会的各界专家学者、艺术家和收藏家畅所欲言,探讨了石湾陶塑本土的独特魅力,以及石湾陶艺发展的新思路。这次展览的作品无论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都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不单是展示了潘柏林的个人作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展览,将岭南文化、石湾陶瓷文化向世人诉说石湾陶艺灿烂辉煌的历程。求变创新,形成中国本土雕塑新形象,再创石湾陶艺繁荣新景象。

另外,“妙手神韵:2018潘柏林师生陶塑作品展”将于5月12日在北京月坛雅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艺荟举办,展期为一个月。此次展览,将展出潘柏林及其51位学生共248件作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