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脱贫攻坚——贵阳中医学院的同志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6-25 13:37: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于金旸

 6月23日,虽是周末,下着大雨,但贵阳中医学院后勤集团停车场却另一番景象。“发展生产脱贫、依靠产业致富”, 响应千企帮千村号召,“助力洛央村、双江村产业精准脱贫”的车载红色横幅映入记者眼帘。两辆装载着20头猪仔、饲料,十五万只蜜蜂及慰问物资的轻型卡车正“整装待发”,带着“中医人”对双江镇洛央村、双江村贫困群众的殷殷关怀,承载着产业扶贫使命的“希望之猪”与“甜蜜之蜂”奔赴扶贫第一线。为双江镇洛央村、双江村14户低收入困难户开启了产业脱贫的新征程。



 双江镇位于册亨县东南部,距县城58公里,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目前通往县城的公路仍然蜿蜒崎岖。受地理位置和交通因素的制约,全镇5703户23525人,低收入困难户达2123户8034人,贫困发生率为34.15%,属于贵州省深度贫困乡镇。自贵阳中医学院对口帮扶双江镇以来,学院党委、行政等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共同为双江镇的脱贫攻坚“把脉问诊”,帮助双江镇建成中药种植基地,在大学城内为双江镇农特产品开辟农校直销窗口、利用“校农结合”订单采购的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协调开阳县南龙乡与双江镇形成友好互助乡镇,共用帮扶资源,共享脱贫通道。自2018年春风行动令发布以来,贵阳中医学院利用“校农结合”通道共采购贫困地区各类物资约100万元(含猪肉、大米、蔬菜及部分农产品),约占后勤总采购物资金额的38.9%。



 据介绍,为帮助双江镇洛央村、双江村开创脱贫新模式,贵阳中医学院除了开展“校农结合”“常规动作”外,还结合双江镇常年生产糯米香蕉的特点开展“自选动作”——学院领导主动在大学城校园内协调多家高校开设了7家农校直销窗口,帮助双江镇年销售糯米香蕉20余万斤,为6名低收入困难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50余户低收入困难户发展香蕉产业致富。

“在春风行动即将查漏补缺,总结验收的关键节点,受学院主要领导的委托,我们携手贵州台农富硒食品有限公司、贵州义门良知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校—农—企”三结合的模式到双江镇洛央村、双江村开展产业扶贫。做到产业规划和项目到村到户到人、利益联结机制到村到户到人,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产业脱贫模式。此次为洛央村和双江村14户贫困户带来生猪养殖、防疫技术,蜜蜂养殖与繁殖、取蜜技术。通过这种示范带动的模式,争取做到人人有脱贫门路,户户有致富项目。让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勤劳发展产业脱贫。”贵阳中医学院后勤集团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幸兴介绍。



 捐赠仪式及座谈会结束后,后勤集团的同志们实地走访慰问了2户困难党员,3户贫困户。为困难党员及贫困群众送上了“节日”问候,并送上慰问物资。用心聆听基层党员的困难处境,安慰他们要相信党委政府、勇于战胜困难;记下了困难群众的“脱贫期待”,鼓励他们要依靠自身发展生产主动脱贫。贫困不可怕,要有战胜贫困的勇气和信心。脱贫攻坚——贵阳中医学院的同志们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