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播撒“治贫种子” 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贵州师范大学师生赴石阡助力扶贫攻坚见闻

发布时间:2018-07-20 09:0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7月16日至17日,贵州师范大学校领导韩卉、银熙惠、唐本文、陈云坤和校长助理梁楠带队赶赴石阡,实地了解学校帮扶石阡县贫困村寨脱贫系列项目的落实情况,看望学校坚守在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及在当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扶贫的志愿者学生。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韩卉一行前往石阡县龙塘镇。途经该镇大园子村时,沿途农舍的一幅幅墙绘,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当得知学校美术学院志愿者正利用暑假时间,为该村贫困农户免费绘制墙绘时,韩卉一行顶着烈日来到村寨内,兴致勃勃地欣赏这一幅幅精美作品,并看望这些志愿者学生。据了解,这些墙绘以扶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传统家风民俗等为主题,在美化村寨环境的同时,也为村民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品”。韩卉表示,艺术扶贫可在移风易俗、提升村民们的思想观念等方面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她叮嘱志愿者们认真做好墙绘工作,留下贵州师大助力石阡脱贫的“足迹”,为贵州师大的扶贫工作增添浓重一笔。随后,韩卉一行马不停蹄地来到龙塘镇老林村、马槽溪村,实地了解村寨建设及农户脱贫情况。据了解,老林村因遭受地质灾害,整村被迫搬迁至既缺农田,又缺水源的山顶上生活,村寨基本设施“从零起步”,甚至村民饮用水都需要用车运送上来。为此,韩卉代表贵州师大向老林村捐赠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解燃眉之急。韩卉表示,助力石阡脱贫攻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贵州师大将量力而为,努力把年度各项帮扶项目做实做牢。

 


韩卉鼓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下功夫、动脑筋,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找准当前石阡帮扶村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真正短板,挖掘出贵州师大在助力帮扶工作中的真正优势资源,让帮扶合作项目更接地气,在助力石阡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出最佳效果。“这里的青椒是什么时候采摘的?目前的收购价是多少?”1韩卉一行来到甘溪乡,实地参观我校在该乡的“校农结合”农特产品采购点,并详细了解“校农合作”项目落实情况。随后,韩卉一行又来到贵州20个极贫乡之一的国荣乡周家寨村,实地了解该村茶园基地建设及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看望正在该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文艺扶贫的贵州师大求是学院志愿者学生。据了解,该村由于没有幼儿园,多数适龄幼儿上不了幼儿园。为此,韩卉代表学校向周家寨村捐赠13万元,用于该村幼儿园建设。

 


韩卉强调,扶贫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尽量做好当前急需的“短平快”项目,又要着眼长远,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通过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扶贫、支教扶贫、艺术扶贫等多种方式,在潜移默化中移风易俗,播种“治贫”种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让贫困告别下一代,让贫困农户实现真正脱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