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至诚社工在用勤奋和聪明才智为社区长者撑起一片幸福的天空

发布时间:2018-07-23 17:05:1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关泽颖


在深圳南澳办事处,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各个不同的社工机构,身着各色不同的马甲,赤橙粉蓝,把个南澳街道装点得五彩缤纷,他们承担着南澳办事处妇女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的社会服务工作。

一群来自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年轻人,他们身着橙色马甲,承担着南澳办事处辖区9个社区的助老服务重任。通过运用专业的理念和手法,为社区内经济生活困难、独居、失独及空巢、高龄老人提供入户探访、解决个案及群体性服务;为社区60岁以上普通老人提供身心健康、生活适应、文体康乐、人际交往、关系调试、社区融入、支持网络构建等服务,让1500多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与所学、老有所为,病有所医、困有所助,越来越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105岁高龄的周寿娣老人,早年曾为东江游击队做过很多事情。但老人的户口不在本地,导致生活上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至诚社工在入户探访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立即报告社区领导,社区领导很快责成老年人协会解决此事。现在,老人家每到节日的时候都能收到社区老年人协会送来的慰问金。


每个季度的老年人生日会,是老人们最盼望的事情。在南澳街道,助老社工每个季度都要举办一次老年人生日会。生日会上,老寿星们个个戴着生日帽,围着巨大的蛋糕唱着欢快的生日歌,跟着社工做着开心的小游戏,好不快活!

困难、独居、高龄等特殊老人群体是社工念念不忘的牵挂,他们联合社康中心医生,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老人定期到家里进行体检,量血压、测血糖、听诊等,体检项目还不少呢!把健康带到老人家里。老人家高兴得连连念叨:“好有心,好有心的社工和医生哦!”

在服务过程中,社工发现老人们都喜欢唱红歌,对老一辈革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于是就开办了“俏夕阳”红歌队小组活动,每周都要组织老人教唱红歌。一唱起红歌,老人们都开心不已,丰富了社区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搭建长者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了他们之间的情感交流,为老人带去更多的温暖、活力和快乐,增强了老人们的幸福感,更加珍惜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他们藉着专业的理论和服务方法,为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化、个别化的服务,实现服务全覆盖,用勤奋和聪明才智为社区长者撑起一片幸福的天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