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首个完整5G标准揭晓 赋能垂直行业可期

发布时间:2018-07-27 14:56: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凌纪伟  |  责任编辑:杨硕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凌纪伟)北京时间6月14日,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正式批准5G独立组网标准冻结。这意味着5G完成了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标志着5G具备了构建端到端全新的业务能力,5G商用发展进入冲刺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独立组网功能冻结,不仅使5G NR具备了独立部署的能力,也带来全新的端到端新架构,赋能企业级客户和垂直行业的智慧化发展。目前,3GPP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利用5G支持工业自动化等垂直行业的诉求。而随着5G完成第一阶段的标准化工作,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必将加速到来。

在3GPP正式宣布5G独立组网标准冻结后,中国IMT-2020(5G)推进组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唐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分别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称,对未来5G赋能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IMT-2020(5G)推进组指出,5G标准历时三年,凝聚了来自全球技术标准人员的智慧和汗水,5G标准发布是5G发展的重要里程碑,5G将赋能更多行业和应用。

中国移动有关人士表示,5G承载着整个移动通信行业提供更高速流畅的宽带服务和更广泛有效的垂直行业通信解决方案的梦想和期望。中国联通有关人士认为,5G网络能满足多样的业务需求和场景,既可以提供高速无线接入,更可为垂直行业赋能。大唐电信则明确,将基于最新的R15 SA标准开发端到端全系列产品,推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要垂直行业应用落地。

本次发布的5G独立组网标准采用了全新设计思路的端到端架构,在引入全新网元与接口的同时,还将支持网络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等新技术,更好地支持5G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等各类业务,并可根据场景提供定制化服务,满足各类崭新业务需求。这不仅满足了通信与垂直行业对5G的需求与期望,也为运营商和产业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我们将继续与整个行业开展协作,共同推动5G技术演进以及独立和非独立组网的5G网络及移动设备的全球商用。”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高通不仅在为3GPP提供新的创想与方向上发挥作用,还投入巨大努力推动实现新空口的商用,其中包括推出符合3GPP 5G新空口规范的原型系统、进行互操作测试以及开发支持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的5G新空口调制解调器芯片组。

5G统一标准按时完成,这将使产业界能够开展原型设计,构建并测试5G芯片和基础设施,并在统一标准的推动下实现5G商用的持续演进。目前,中国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正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在国内多个城市展开5G试点,按照工信部部署,我国将于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