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航天超级服务器等构建国产化信息系统脉络

发布时间:2018-07-31 16:30:1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赵竹青  |  责任编辑:杨硕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赵竹青)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26日举办国产化信息技术产品发布会,全面展示航天科工在该领域的整体能力和系列成果,清晰勾勒了我国国产化信息系统脉络。其中,以“航天超级服务器”等为代表的航天“三大件”、“三小件”成为此次发布的重头戏。

航天科工介绍,航天“三大件”指的是航天超级服务器、航天超级数据库一体机、航天超级存储阵列。

航天超级服务器,具备超级性能、功能、性价比的国产化服务器,它在服务器CPU和交易型数据库这两项网信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为我国国产信息系统产业化装上了“大推力发动机”,其超级性能对标国际排名第二;航天超级数据库一体机,实现了从芯片到整机、系统的全国产化,填补了国产自主大型高性能数据库一体机的空白;航天超级分布式存储阵列,作为国内首款兼容全系列国产处理器平台的特大规模扩展存储系统,可用于各类海量数据信息的高效、安全存储,填补了国产自主大规模高性能存储系统的空白,可以在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应用。在多项技术上做到了国内首创。

“三小件”指的是“天熠”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海鹰翼辉”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科斗”安全移动操作系统。

“天熠”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是一款可剪裁、可定制、具有航天特色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支持绝大多数现有处理器构架,可满足各领域应用的需求,目前其性能指标已与国外同类产品持平;“海鹰翼辉”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瞄准智能化发展瓶颈问题,以强实时、高可靠、高稳定性特点,为智能机电系统提供“云、网、端”整体解决方案;“科斗”安全移动操作系统是以数据安全为设计核心、系统隔离和访问控制核心功能的一套企业级双系统安全平台,可使移动智能终端同时具备安全性及高的可用性。

此外,航天科工还迭代发展了通用计算机,形成了龙芯、飞腾、申威等多个系列的新一代产品,并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软件等进行进一步拓展,形成包括“天熠”云管控平台、VPN量子通信设备、签章系统等系列产品。集团内部自2014年起全面部署国产化网络信息系统,见证了国产化系统从“能用”到“好用”的发展过程。



 
分享到:
0